不支持Flash

北京丰台工地挖出千年古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7:44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北京丰台工地挖出千年古墓(图)
图:古墓中出土的石人 本报记者 杨威 摄

  本报讯 (记者 毕磊) 1月6日,丰台区云岗街道一处工地内陆续挖出完整的石人、石虎、石羊等“石像生”。昨天,经文物专家初步鉴定,这些石像生属于辽代,距今有近千年历史。目前古墓位置已经确定,是否挖掘还有待相关部门审核。

  “开始挖的时候就感觉地基比较松,没挖多深就发现地下埋有整块的石砖。”工地现场施工工人说,越往下挖发现的石砖数量越多,接着就挖出一个横躺在地下的石人像,最后又在石人像周围挖出石羊、石虎等雕塑。“这些东西,一看就是文物。”工地工人说,他们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并将挖出来的石像都用水清洗了一遍。

  1月7日,丰台区文委初步鉴定后,要求工地暂停施工。

  “这些石人、石兽距今应该有上千年的历史。”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文物鉴定委员刘卫东摸着已经被洗刷干净、露出清晰轮廓的石像说,“年代这么久远的墓葬,在北京还是很少发现的,考古价值非常高。”

  被挖掘出来的石像生一共有4个,分别为石人、石虎、石羊和半截石人像,均为整块的汉白玉雕刻而成。石人身高2.2米左右,双手持剑;石虎身高1.2米左右,身形威猛;石羊平卧在地,有1米多长,体态丰满。另一个石人只有下半身。“这些石像生都应该是成对的,可以肯定至少还有一个石虎和石羊。”刘卫东说,这些随葬品足以显现出墓葬主人的身份高贵,但由于清代之前对于石像生的数量和形式没有具体的规定,所以还暂不能断定死者是高官还是贵族,“进一步挖掘后可能会发现其余的石像生,甚至更多”。

  在石像生周边,散布着大量长方形的青砖,其一面上刻有条纹,“这是勾纹砖,盛行于辽代。”常年与雕刻文物打交道的刘卫东分析说,从石羊丰满的体形看,具有明显的少数民族风格,而且石像的雕工并不细致,但面部等重要部位突出,这都是燕京地区早期的雕刻风格。

  三个石像不仅保存完整,而且经过千年几乎没有风化的痕迹,“一来都是用上等的汉白玉雕刻而成,二来也可能是墓葬建成不久就被废弃,早早埋入地下所致。”刘卫东说,这也与当时政权交替频繁有关。

  根据惯例,在石像生发掘处向北50米左右,已经挖出墓穴的外墙,墓穴的入口已经不远,整个墓穴的位置刚好处于工地的围栏之外。

  “虽然辽代墓藏在北京很少见,但目前工地施工还不会影响到墓穴的位置,所以是否会进一步对墓穴进行挖掘还要由市文研所决定。”刘卫东说,除了确定墓穴是否被盗外,挖掘还要有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暂时重新掩埋起来也是有可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