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云南地衣物种生存告急 专家呼吁加强研究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4:4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月9日电 (记者 张霓、安希雅) 近日,记者来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采访时了解到,素有“地衣物种基因库”之称的云南省地衣物种生存告急,有可能5至10年后将绝迹于野外。

  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立松以产自滇西北的传统药材红雪茶为例介绍说:“这种药材只生长在海拔3700米到4600米的高山上,绝对是稀有品种。上世纪90年代以来,红雪茶被当作特产大量采集销售。”他说,“这样下去不用10年这个物种就会消失了。”这位从事了20多年地衣研究的学者表示,云南省其他很多地衣物种也在遭受同样的命运。

  据王立松介绍,有学者预测,仅云南一地就有超过2000种的地衣物种。但是整个西南地区目前只有他和几个学生在做地衣方面的研究。他们也只探明了七八百种地衣。

  他呼吁当地政府支持对地衣物种的研究和保护,提出将地衣列入国家濒危物种保护名录,还要重视对地衣理论的分类研究。

  地衣作为藻菌复合互惠的共生体,已存在了7000万年。这种极易因环境污染而死亡的植物在抗癌、消炎等方面有奇异功效。地衣还可用做天然染色剂甚至

香水,应用前景广阔。目前,全球已探明地衣物种12000多种,中国占1/10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