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类首次描绘出宇宙暗物质三维图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3:43 东方早报

据《每日电讯报》昨日报道,继去年8月发现宇宙暗物质存在的直接证据后,欧洲和美国的科学家近日又利用相同的技术,捕捉到了宇宙暗物质绘出的三维图。对于探索宇宙领域,这被认为是一个质的飞跃。

可能不少人认为,宇宙就是由行星、恒星组成的银河系构成的。其实不然,宇宙的大部分空间是由很多看不到的暗物质组成的。我们肉眼可见的星体,如星系、恒星甚至各种生物,所占质量只是宇宙中很小一部分,暗物质的质量比可见的星球实体的质量总和多6倍以上,占据着宇宙总密度的95%。

所谓暗物质,是指宇宙中存在的一种不明性质的物质粒子。

这是科学家首次为暗物质绘出大型三维图。来自欧洲、美国和日本的70位天文学家组成了一支团队,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广袤的宇宙中,记录并绘制了这张暗物质的三维图片。

正如科学家原先所料,三维图显示,暗物质围绕着聚集的可见物质,对其包围,形成了一种丝状的“骨骼”,最终产生了天体。

科学家们在以可见光波段观测这个区域时,发现了一种明显的现象,即遥远地方的恒星发出的光在“路过”检测区域时,被庞大的物质吸引而发生了扭曲。这个现象可以证明两个星系团周围存在大量的暗物质。就是按照这种原理,科学家们绘制出了暗物质的三维图片。

很多年前,科学家们就已经知道,暗物质对于宇宙的重要性———正是这些隐形的物质与小部分可见天体,组成了浩瀚的宇宙。但此前,人类对暗物质的了解可以说是一片空白。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