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十佳天文照片:太阳爆发激起冲击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7:31 新浪科技
2006年十佳天文照片:太阳爆发激起冲击波(图)
太阳冲击波



  3.太阳冲击波

  2006年12月6日,太阳上发生了一次大爆炸,爆炸释放的能量呼啸着向太阳表面外面快速扩展,呈现出一个圆圈。太阳观测站(NSO)的天文学家们捕捉到了这一奇特的景观:模糊的白色光环是不断向外扩展的太阳冲击波,此时,太阳的直径达到170万公里,因而这一光环的直径也会达到数十万公里,远远比地球宽广。

2006年十佳天文照片:太阳爆发激起冲击波(图)
火星液态水存在证据



  2.火星液态水存在证据

  这张照片可能是火星上有史以来最大发现的直接证据:火星表面最近有液态水活动!我们知道,火星上确实有水,但只是冰冻水。另外,我们也见过数十亿年前液态水从火星表面流过的证据:有溪谷,有河床以及腐蚀的流型。科学家此前估计,即便火星表面附近有水存在的痕迹,那也只是隐藏在下面的冰冻水。

  但美宇航局“火星环球探测者”号飞船最新拍摄到的照片表明火星表面确实存在液态水,尽管持续时间不长,水量也不多。左侧的照片是1999年拍摄的,右侧照片则是2006年9月拍摄的,两张照片区别明显:前一张照片有一个沟壑,上面有快速流动的液态水沿坑壁向下流的痕迹。

2006年十佳天文照片:太阳爆发激起冲击波(图)
土星光影完美结合



  1.土星光影完美结合

  这张照片是美宇航局“卡西尼”号飞船在经过土星上空时拍摄的,照片上显示的是整个土星,虽然细节很少,但清晰度极高。照片中央部分的黑点是地球。拍摄这幅照片时,“卡西尼”号飞船正在距地球上空近十亿英里的地方,围绕着这颗气态行星旋转。从如此远的距离看去,整个地球仅仅化为一个亮点。而土星本身留下的阴影就令人叹为观止,光环则提供了一个对称的几何形,看上去同样非常具有吸引力。(杨孝文)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2006年十佳天文照片:彗星与星云邂逅(图)
·2006年十佳天文照片:发现暗物质直接证据(图)
·2006年十佳天文照片:太阳爆发激起冲击波(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