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冰川全球消融最快 每年后退10-15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0:11 东方早报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科学家们警告说喜马拉雅冰川正以每年大约33至49英尺(约10至14.9米)的惊人速度后退,已经成为全球消融最快的冰川。而支撑着印度最大的河谷盆地的甘戈特里(Gan-gotri)冰川也正在以每年超过100英尺的速度后退。

  冰川加速融化

  喜马拉雅地区是除了北极之外全球最大的冰川聚集地,该地区冰川的迅速消融会使中国、印度和尼泊尔数亿民众直接面临缺水的威胁。“喜马拉雅冰川的急速消融首先将导致河流来水量的急剧增加,并形成大范围的洪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变化项目主任詹尼弗·摩根说,“但是,几十年后这种现象就将转变为河流水位下降,也意味着中国西南部、尼泊尔和印度北部将因此而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环境灾难。”

  喜马拉雅冰川是恒河、印度河、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长江、黄河的源头。居住在印度次大陆和中国的数亿民众都依靠着这些河流供给水源。

  环境保护主义者认为,随着冰川以如此惊人的速度后退,人们所要担心的就不仅仅是水资源短缺、冰川洪水、塌方等等问题。正当印度的电力公司计划着为本国的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能源时,当地河水越积越多的沉淀物悄悄成为许多电网的杀手。

  “乌塔卡西的电网不断瘫痪,原因是水力发电站的水里沉淀物比例越来越高。”约瑟夫是印度政府部门里专门从事喜马拉雅冰川研究的学者,他说:“当断电的时候,人们才开始指责科研部门没有好好地工作,但是事实上这就好比当家里的房子已经着火了,才开始考虑要凿井一样可笑。”

  缺少足够关注

  1935年至1971年间,甘戈特里冰川的后退速度差不多是每年62英尺,而如今几乎翻了一倍。甘戈特里冰川一直绵延到戈慕克冰穴,这个冰穴形成恒河源头巴吉拉蒂河的源头。

  约瑟夫表示,因为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就缺乏持续的研究努力,无疑导致了情况的恶化。2002年3月印度政府发布了一项文件,提到冰川的融化很严重,需要刻不容缓采取措施来测量和监督甘戈特里冰川的变化,以及其对于恒河水系的影响。但是约瑟夫说:“仅仅注意冰川融化的事实是不够的,其严重的后果根本没有被重点关注。”与此同时,也有人认为这一消息对于印度来说并不是完全的坏消息。就职于新德里的一家能源研究机构的苏如奇说,印度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非传统能源部的国家,印度对于未来有宏伟的计划。

  “政府计划使用可再生能源,让7万个村庄通电,推广使用生物柴油机。”苏如奇说。

  科学家认为印度有潜力可以生产高达4.5万兆瓦的风力,虽然这些远大的目标不能解决人们对于环境被破坏的担忧,但是苏如奇却很乐观,尤其是当他拿印度的冰川融化与邻国巴基斯坦比较的时候。

  “虽然印度的冰川在后退,但是在巴基斯坦有一些冰川的体积却在增长。”郎格查里是印度的一名独立智囊团成员,他说虽然这样,印度的冰川后退现象不能再被忽视了,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河流上游人口增加的问题。”

  “甘戈特里冰川已经后退了500年了,很明显的是情况在恶化,孤立地考虑人口或者气候变暖都不对,政府必须全面地认真处理这个问题。”

  2005年,世界自然基金会也在一份名叫《喜马拉雅冰川、冰川退缩及其对尼泊尔、印度和中国影响》的报告中发出类似警告。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