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烤问人类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5:16 北京晚报

  北极熊冬天睡不着

  地球在发烧

  气候变暖让北极熊无法冬眠,已经威胁到这个物种的生存。美国内政部近日提议将北极熊列为“受威胁物种”。根据美国法律规定,这一等级的物种灭绝危险在濒危物种之下。某一物种一旦被列为“受威胁物种”,联邦政府部门不得批准任何威胁其生存或栖息地的做法。

  “受威胁物种”

  美国内政部长德克·肯普索恩承认,导致北极熊生存受到威胁的罪魁祸首是北极地区冰面消融。“我们担心,北极熊的栖息地可能的确在消融。”他说。

  目前全球北极熊总数在2万头至2.5万头之间,其中丹麦格陵兰岛和挪威境内的北极熊最多,另有约4700头生活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多年来,环保组织一直警告说,全球气候变暖可能导致北极熊灭绝。

  最典型案例

  美国内政部鱼类和野生生物管理局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北极熊列为受威胁物种是气候变化影响某一物种生存的最典型案例。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北极地区冰盖消融,北极熊栖息狩猎的“领地”缩减,寻找食物越来越难。

  美国内政部的提议很大程度上源于环保组织施加的巨大压力。

  布什受压力

  生物多样性中心、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和绿色和平组织等3个环保组织一度起诉美国联邦政府,指责美国在保护北极熊方面动作缓慢。生物多样性中心律师凯茜·西格尔说,这一动议是美国“对待气候变化的分水岭”,全球变暖及其对北极熊的影响如此明显,以至于布什政府也无法否认。美国总统布什领导的内阁在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态度消极。美国政府没有签署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招致国际社会和环保人士的批评。陈济朋(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