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恩平出现千年古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3: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江门讯 (记者 黄健能 报道) 近期,因冬修水利和维修恩平圣堂大桥,锦江河水流被控制,河床露出了水面。在锦江河圣堂段圣堂大桥维修现场附近,河床干枯见底,泥沙中露出了10多棵古树,恩平市林业和考古有关专家认为,这些树的树龄在数百年至数千年不等,说明锦江河流域千年前可能是原始森林,这对于研究古代生态环境有重要意义。

  村民劈碎古树当柴烧

  记者昨日赶到现场,这里正在进行圣堂大桥维修工程,锦江河河床因干枯露出了沙石。记者看见圣堂大桥底的河床数百米范围内躺着一些被河水浸到枯黑的树木。在记者目之所及的范围内一数,大概有10多棵,其中有的浸在水中,有的一半埋在泥沙中,有的被村民挖了出来躺在河床上,七八名村民在挥动斧头劈树。

  一名正在劈树的村民说:“这古树在河底下浸埋了数百上千年,因为树木庞大,很难整棵将其弄上岸,因此将树木劈成碎片,晒干后用来当柴烧。”记者发现,在河床上大概有5处露出古树的地方有群众在把古树劈成柴。

  古树香气扑鼻

  在工地现场,许多村民正在围观一棵硕大的古树。据群众反映,这棵古树是在施工时被挖掘机挖出来的,仅有长1.4米左右的树干露出来。几名古稀老人说,这是一棵千年樟树,树木还有很浓的香气。记者上前揭下一小块树片一嗅,果然香气扑鼻,樟树特有的气味非常浓郁,闻之令人心旷神怡。

  据记者和在旁围观的老人目测,此棵树露出部分的切面直径估计有1.5米左右,尚存树干长度起码超过15米。老人们估计,这棵树应有1000年左右的树龄。

  据村民介绍,锦江河每年冬季都有一次露出河床,像这样的古树木也偶有发现,但此次竟有众多的古树露出来还是首次。现场多名七八十岁的老人说,他们自小生活在圣堂镇,小时候经常在河里捉鱼摸虾,对锦江河圣堂段非常熟悉,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棵的古树,他们纷纷猜测:在1000年前或者更远的年代,锦江河两岸应该是原始森林,这些树已在锦江河底埋藏了数百年至数千年。

  古树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一位恩平市地方志编纂者说,这些树树龄在数百年至数千年不等,说明锦江河流域千年前可能是原始森林,这对于研究古代生态环境有重要意义。

  恩平市林业部门和博物馆有关专家认为,古树也属于文物一类,按照《文物法》的相关规定,凡埋藏在地底或是海底的文物,都属国家所有,任何人都不能据为己有或将其毁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