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大戏院遗址纪念性保护标志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1:0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吴晓青)记者获悉,“虹口区大戏院”遗址纪念地保护标志近日落成,该原址在海宁路乍浦路口,现为一幢高档写字楼。

  “虹口大戏院是中国的第一家电影院,它见证了整个上海的发展变迁,1998年由于市政工程海宁路拓宽,虹口大戏院被拆除了。”虹口区政府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上海人都很熟悉这家电影院,不少外地游客经常会到这里四处打听“老戏院”的去处,现在这里已经列入了区纪念地,并标出了纪念牌,方便了不少。

  据记者了解,2006年1月,虹口区政府公布“虹口大戏院”遗址为虹口区历史遗址纪念地。虹口区近年来加大了

文物保护力度,先后发掘了不少革命历史文化遗址,如中共“四大”遗址、五卅烈士墓遗址、公啡咖啡馆遗址、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处遗址、上海总工会秘密办公机关遗址等。

  资料记载,1908年,西班牙商人雷玛斯在海宁路乍浦路口用铁皮搭建了虹口活动影戏园,后改名为虹口大戏院。这是上海市首家电影院,也是中国第一家向社会开放的营业性电影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