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多数公众没有参观过科普场馆和科普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吴晶晶)中国科普研究所近日发布的第六次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大多数公众没有参观过科普场馆和科普设施,主要原因是各地普遍缺乏各类科普场馆和设施。

  在被调查的2004年,我国公众参观过展览馆、科技馆等科技类场馆的比例仅为9.3%,参观过自然博物馆的比例为7.1%。参观过科普画廊或宣传栏的公众比例最高,但也仅为36.7%;参观过科技示范点和动物园、水族馆、植物园的比例分别为30.9%和30.3%;去过图书阅览室和公共图书馆的比例分别为29.2%和26.7%。

  对没有去过这些科普设施和场馆的原因调查显示,“本地没有”是主要原因,占56%;“不感兴趣”和“不知道”的比例分别为10.7%和10%;而“门票太贵”并不是影响公众到科普场馆参观的主要原因,比例只占1.8%。

  调查还显示,城镇公众去过各种科普设施的平均比例(18.8%)明显高于乡村公众(11.8%),这很大程度上归结于乡村科普设施缺乏。但是“不感兴趣”的比例,城镇公众却高于乡村公众,分别为19.6%和1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