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人参能慧眼识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5:53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  董纯蕾)人参长“眼”:对付癌细胞,就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对待健康细胞,则像春天般温暖。这是中国科学家的最新发现。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瑞稳、王慧与沈阳药科大学教授赵余庆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从人参果和三七中提取到的多种能治疗癌症的有效成分,与人类理想中的抗癌药物非常吻合。两项相关研究成果已分别发表于国际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期刊《医用化学》和《癌症化疗与药理学》。

人类与癌症交战多年,但目前最有效的克敌手段——化疗和放疗,都存在“敌我不分”的软肋:会同时重创癌细胞和健康细胞。因此,长期以来,科学家都试图找到一种完美的治癌药:只对癌细胞处以“死刑”,而让健康细胞拥有“豁免权”。

应用历史悠久的人参,在抗癌前线还是个“新兵”。据张瑞稳介绍,现有的抗癌药物65%来自天然产物或其衍生物。非正式临床观测显示:人参对肿瘤的化疗具有减毒增效的作用,同时还可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于是,近年来中外科学家们对人参治疗癌症寄予厚望。

3位专家领衔的团队,从人参果和三七中提取出人参的主要有效成分人参皂苷,然后运用专利技术进一步提纯,生产出多种有望成为“抗癌先锋”的先导化合物。这些候选者在细胞实验中的表现比过去的人参提取物优异得多。

以前列腺癌为例,新化合物杀死癌细胞所需要的剂量,只有“前辈”的1/25;而对正常细胞无明显伤害。也就是说,将来由这些先导化合物开发而成的新药,小剂量使用就能起到杀死癌细胞、保护健康细胞的作用。

候选抗癌药物“选秀”初获成功,科研人员已为此申请专利,下一步打算完成药理毒理等一系列临床前测试,找到其结构和功效的“黄金比例”,生产出最佳制剂。如能实现这类药物的人工合成,将会大大降低成本,发展成新一代高效低价的抗癌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