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瑞典医学教授称地铁空气比汽车尾气毒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0:19 环球时报

  俄罗斯《观点报》12月27日报道,瑞典医学教授哈恩·卡尔森在瑞典《科学日报》上发表论文称,在我们周围的空气中含有许多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害的微粒,地铁空气中含有大量这类有害微粒,比汽车尾气对乘客健康造成的伤害还要大。但卡尔森也认为这些有害微粒并非长期都存在于地铁中,一般情况下春天有害微粒浓度最高,而冬天则最低。

  卡尔森教授通过对斯德哥尔摩地铁空气的研究发现,在乘客呼吸的氧气中含有煤、
沥青、铁及其他有害微粒,这些微粒每年会造成5000多人死亡,它们主要是由未充分燃烧的燃料及车轮摩擦产生的。然而科学家一直没有弄清,到底哪种微粒对健康造成的威胁最大。

  卡尔森教授通过研究得出结论,在地铁的空气中含有一种铁微粒对人体DNA破坏最大,这种铁微粒主要是破坏人体器官的细胞结构,从而增加了乘客患癌症的几率。这种微粒主要是由车轮与轨道摩擦产生的。

  卡尔森教授最后提出,如果人们采取正确的措施,地铁中的这些有害微粒是完全可以减少的。最有效的是要经常更新地铁中的空气,保持空气流通。(玉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