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时报:2006年是中国科技政策革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8:16 科学时报

  本报记者 王静

  “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中国科技在国际舞台上已开始崭露头角。虽然科技界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了急功近利或浮躁的现象,但科技发展的成果是难以否定的。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总量的增加,国家对科技投入不断增加,中国科技正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如同飞机起飞前,我们已在跑道上滑行了一段距离,现在进入加速发展期,之后自然腾空而起。
”这是中科院院士郭光灿近日在北京开会时对记者说的一段话。

  2006年初,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召开,胡锦涛同志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一周之内,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紧随其后,发布了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60条配套政策(简称“60条”)出台,包括财政、金融、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紧紧围绕“自主创新”这一主线,针对现实中阻碍科技发展的各种障碍,理顺各层面之间的关系,其系统性在中国科技发展进程中前所未有。

  科技、经济“两张皮”是计划经济体制中形成的难题,在目前的市场经济中并未彻底解决。“60条”抓住症结,明确提出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并具体制订了引进、消化、吸收的一揽子方案。其中包括限制进口国内已具备研究开发能力的关键技术;禁止或限制进口高消耗、高污染和已被淘汰的落后装备和技术;对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的先进装备和产品,纳入政府优先采购的范围等。这些政策的意图就是让科研机构与企业联系起来,通过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最终实现自主创新。

  中小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而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影响创新活动的瓶颈问题。“60条”提出,要建立支持自主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允许券商、保险公司开展创投业务;支持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主板和中小企业板上市。

  针对知识产权尚未成为支持我国自主创新战略手段的现状,“60条”推出了保护知识产权的5项政策,用以进一步完善国家知识产权制度,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等。

  然而,体系庞大的“60条”并非中国科技政策革新的全部,它仅仅是为营造自主创新的软环境确定了原则和发展方向。

  继国务院“60条”之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对其进一步细化,围绕自主创新先后出台了约100项政策,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推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如,对企业技术开发费用按150%加计抵扣;企业研究开发仪器设备加速折旧,旨在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自获利年度起两年内免征所得税,两年后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关键设备、原材料及零部件,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等。

  每一项政策都标志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正在付诸行动。

  3月20日,国务院颁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分别就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的提高,提出了具体政策和措施。

  在全球化背景下,为充分利用国际智力资源、培养和引进一批顶尖科技人才,科技部于12月3日发布了《“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中国告诉世界:将不分肤色、不分国籍、不惜代价引进人才,包括引进一批顶尖海外专家和优秀团队来华工作,重点支持急需的国际顶尖人才来华从事技术或学术交流、咨询培训及短期工作;从海外引进活跃在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战略科学家和学科带头人,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和华人归国创业;国家科技计划和专项科技工作把引进顶尖人才作为重要考评指标,对引进顶尖人才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这表明,中国强调自主创新并非闭门造车,而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吸纳全人类的智慧,引领中国走向未来。

  也是在今年,科技部对国家主体科技计划的管理进行了一系列调整。随着2006年两会的召开,科技界自揭伤疤,将深层次问题公之于众,推动了一系列科技管理政策的改革,先后出台了《关于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科技部科技计划管理和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的意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管理办法》、《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管理办法》等。这些政策的出台使中国科研活动进一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道路。

  据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樊春良介绍,为把握科技发展动向,2006年科技部和中科院还先后开展了“技术预测与国家关键技术选择”和“中国未来20年技术预见研究”等课题研究,旨在探索未来中国优先投资的科学与创新的机会,调整科学和创新系统等。

  “十一五”已然开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角已经吹响,2006年一系列科技政策的制定和调整将帮助中国科技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加速起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