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览古代鱼:部分鱼类比恐龙还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6:07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广州展览古代鱼:部分鱼类比恐龙还早(图)
肺鱼与鳗鱼相似,但它只有一对非常细小的胸鳍,浑身呈褐色并有黑色斑点。神奇肺鱼没水能活半年。

科技时代_广州展览古代鱼:部分鱼类比恐龙还早(图)
恐龙鱼背上每个小鳍都有一支硬棘支撑,看起来有如恐龙背上的棘刺。

  在2007年元旦期间将举办"古代鱼"展示,让游客在新年中复古怀旧"活化石"的风采。据了解,这次亮相的古代鱼有近百条,其中部分鱼类的出现比恐龙还早。

  离开水也能活的恐龙鱼

  恐龙鱼又名多鳍鱼,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鱼背上每个小鳍都有一支硬棘支撑,看起来有如恐龙背上的棘刺,果然名不虚传。水产专家刑定介介绍,恐龙鱼是古代鱼类,现存的有15种,分布在非洲尼罗河和刚果流域,生活在半静止的水域,夜行性,白天隐藏在水草丛或枯木枝下,夜间捕食小鱼,大型的种类体长可达1.5米。恐龙鱼的鳔具有与肺相似的功能,离开水后,鳔能呼吸空气,起着辅助呼吸作用。它们的"特异功能"在非洲旱季当中相当管用。

  能"开倒车"的翻天刀

  在这批古代鱼当中,还有着鱼类世界中唯一能够"开倒车"的翻天刀。据了解,由于翻天刀的胸鳍、腹鳍都已经退还,而背鳍却异常地发达,成为唯一的方向盘。翻天刀的背鳍能够随意地向前后两个方向摆动,带动整条鱼身快速前进或者后退。由于该鱼身体轻薄,游起来就如同一把快速翻动的飞刀,十分优雅。

  用嘴孵化的龙鱼

  据了解,龙鱼与其他鱼类不同,龙鱼属于口孵型,即亲鱼把受精卵含在口中孵化成龙鱼BB,期间数天不吃也不喝,母爱十分。而且,龙鱼颇有灵性,饲养大后会认主人,人们把龙鱼视为风水鱼,养龙鱼能带来好运和财富,这里展出的一条红龙体长50多厘米,身上的鳞片和颜色,活像一个身穿盔甲的武士,泳姿沉稳而优雅,回转时姿态曼妙,很有帝王威仪。据行家估计,它的身价值30多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