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版黄禹锡”被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8:2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28日电(记者钱铮)日本东京大学27日以“明显损害大学的名誉和信用”为由,开除了涉嫌论文造假的教授多比良和诚及其助手。这是东京大学首次因科研不正当行为开除教授。

  东京大学在新闻公报中说,多比良多次与助手川崎广明共同撰写缺乏可靠性、所涉及实验无法重复的论文,并发表到国际性学术刊物上,两人行为已直接或间接地威胁到东京
大学研究活动的健全发展。因此学校根据教职员就业规则给予两人“惩戒解雇”处分。

  东京大学还同时给予负有指导监督等责任的原工程学系研究科科长、原工程学系研究科化学生命工程学专业负责人等5人以“训告”处分。

  对校方的处分,多比良的辩护律师表示,多比良并非实验的直接实施者,开除的处分不妥当。

  多比良在日本生命科学界小有名气。他的研究小组曾在英国《自然》等权威学术刊物上相继发表多篇利用RNA(核糖核酸)抑制致病基因作用的论文,一度引起科学界关注。但日本RNA学会去年4月指出,多比良等人已发表的12篇论文“实验不能重复”。东京大学于是设立了调查委员会。

  在韩国科学家黄禹锡论文造假得到确认的背景下,多比良涉嫌造假一事被称为“日本版黄禹锡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