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河套人”成为破解中国现代人起源之谜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3:45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28日电(记者丁铭)中国学术界目前确定内蒙古鄂尔多斯“河套人”的生存年代约距今7万年至14万年。原本在人类进化史上并不显赫的“河套人”,成为破解中国现代人起源之谜的关键。

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博物馆了解到,随着专家对鄂尔多斯“河套人”测年研究的不断深入,这一生存年代比过去认为的年代至少提前了3.5万年,

鄂尔多斯博物馆副馆长杨泽蒙说,“河套人”生存年代的大幅度提前,一下子跃居为目前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所知时代最早的晚期智人,成为探讨亚洲现代人直接祖先的关键所在。

这一最新的研究结果是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董光荣和中国

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专家尹功明等,近年来依据地层沉积相变化和绝对年代控制,并采用同位素热释光方法和同位素光释光方法,确定“河套人”生存的年代约距今7万年至14万年。

古人类学中有关现代人起源的争论,主要集中在多地区进化学与出自非洲学说之间的对立上,而人类化石是最直接的证据。目前出自非洲学说的最有力证据之一,就是在亚洲西部的远东地区,发现了大约10万年前的解剖学上的现代人化石(即晚期智人),而中国过去发现的解剖学上的现代人化石距今仅为3万年左右。

由此可见,解决中国现代人起源的关键,就是那些距今5万年至10万年的、带有丰富体质形态信息的人类化石。而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河套人”生活的年代应该为距今7万年至14万年,正好处于解决中国现代人起源课题的要害所在。

杨泽蒙说,这一测年现已得到国内学术界的基本认可。因此,伴随着萨拉乌苏遗址研究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不仅中国现代人究竟是从何起源的这一困扰学术界近一个世纪的难题有望得到破解,而且该人类集团中所特有的东西文化交流的特性,也随之将有一个圆满、合理的答案。

“河套人”是上世纪20年代上半叶由法国科学家在位于鄂尔多斯高原南端的萨拉乌苏遗址发现的,是中国乃至远东地区发现的第一件有准确出土地点和地层纪录的人类化石,也是第一批有可靠年代学依据的旧

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