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6年国际太空探索大事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8: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2006年,国际太空探索活动亮点频频出现,新发现、新突破意义重大。

  1、又“闻”火星水淙淙 12月,美国宇航局专家通过对比时隔数年拍摄的火星上同一区域的照片后认为,火星上现在就可能存在液态水。另有探测器发现火星北极附近一处山谷有冰,火星南部一环形

  山上的“沟槽”可能是流水冲刷后的痕迹。

  2、月球表面“打水漂” 9月3日,欧洲航天局的“智能1号”探测器以“打水漂”的方式撞击月球,掀起大量尘埃,供专家研究月球表面以下物质的含量和比例,推测月球的来历和演化史。此前它拍摄了2万多张月球照片,成功测试了新型发动机。

  3、彗星尘埃带回家 1月15日,美国“星尘”号探测器在探索了约7年后,通过其返回舱在历史上首次将彗星尘埃送回了地球。专家从舱内的采集器里发现上百万个尘埃粒子,初步分析显示被探测的“维尔特二号”彗星历史很复杂。

  4、土星家有“水”“沙”“湖” 美国“卡西尼”号飞船发现,在土星家族中土卫二的南极裂缝和喷口能喷出冰屑,它们可能由浅表层液态水生成;土卫六的赤道附近有绵延上千公里的“沙漠”,其北极可能有十多个荡漾着液态甲烷或乙烷的“湖泊”。

  5、金星为何4只“眼” 4月11日,进入观测轨道的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发现金星南北极大气中都有双漩涡结构,这与专家理解的空气循环理论相悖。该探测器还在历史上首次拍摄金星南极,并记录下了那里云层的动态盘旋结构。

  6、“九大行星”剩八个 8月24日,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冥王星因不符合新通过的行星定义,被专家降级为“矮行星”。这一决议体现了人类对太阳系认识的重大进步。1月19日,发射的“新地平线”号探测器仍将在9年后探测冥王星。

  7、

航天飞机三上天 美国“发现”号和“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先后3次顺利完成飞赴国际空间站的任务,已停顿了3年多的空间站建设重新启动。美国计划让现有的3架航天飞机再飞10多次,在其2010年退役前把国际空间站建成。

  8、宇宙曾经急“胀肚” 美国宇航局依据空间探测结果,分析了宇宙大爆炸的“余烬”——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揭示宇宙原始结构的温度波动,并据此提出宇宙在诞生后不到万亿分之一秒内,从显微镜可见的尺寸膨胀成天文数字的规模。

  9、新证直指暗物质 美国专家通过太空望远镜观测到距太阳系1亿光年的两个星系团发生碰撞,路过碰撞区域附近的恒星光线被可见光波段看不见的大质量物质吸引而发生扭曲。专家认为,该现象直接说明这两个星系团周围存在大量暗物质。

  10、太空商业开发火 在2006年下半年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安萨里游览国际空间站、美国太空旅馆试验舱成功在轨充气扩展、国际空间站上打出一记

高尔夫球,这3项商业活动赚足了观众的“眼球”,也预示着太空商业开发正在提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