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3:52  科技日报
  

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
  2006年7月1日11时22分,从格尔木出发的“青1”次进藏列车驶过南山口车站。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京华时报 甄宏戈 摄



  6.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

  7月1日,经过10多万筑路大军历时5年的艰苦奋战,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至此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工程十分艰巨。修建这样一条铁路,不仅是对我国综合实力和科技实力的检验,也是对人类自身极限的挑战。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814公里于1979年铺通建成,1984年交铁路局运营。格尔木至拉萨,1142多公里,中间有昆仑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和550公里的永久冻土带,有长江上游、怒江上游的11条河流,每年冰冻期为280天,年平均气温零下5摄氏度,最低气温在零下40摄氏度,空气稀薄,大部分地区的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沿线65%%的地段处于生命禁区。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这对于青藏两省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对于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祖国边防,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本文导航:
·2006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家蚕基因芯片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发现新粒子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召开
·我科学家研制成功口蹄疫基因工程疫苗
·我建成世界最大畜禽遗传资源体细胞库
·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芯片龙芯2E通过验收
·我科学家找到自由调控植物发育的“钥匙”
·中国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
·国产抗艾药物疗效首选方案确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