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班牙发掘出罕见的巨型素食恐龙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4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据《科学》杂志24日刊文报道,考古学家们在西班牙发掘出了一具极为罕见的巨型恐龙化石,其大小超过了以往在欧洲大陆上出土的任何一种动物化石。

  这个命名为“土拉斯奥鲁斯-鲁代文斯”的恐龙化石,是以出土的地区与村落命名的,其生活年代大概是1.5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

  报道称,这种恐龙属于素食主义者,可能像人类嚼芹菜杆那样咀嚼粗大树干,体重在40吨~48吨之间———大概相当于7头大象的重量,体长125英尺。这种新型恐龙属于小头、大嘴、长脖子和长尾巴的四脚蜥脚类动物。在过去,类似巨型恐龙化石只有在非洲与美洲发现过。联合专家小组负责人刘易斯·阿卡拉称:“这一发现是古生物学家的梦想,当然更是我的梦想。”这堪称欧洲最大的一个恐龙化石,更是世界上最大的恐龙化石之一。

  《科学》杂志副主编布鲁克斯·汉森说:“

恐龙的肱骨———臂或前肢的长骨,从肩部至肘部———就像一个成人般大小,足部第一只足趾如同橄榄球般大小。”报道称,这只神秘动物的骨头化石,最早是2003年由古生物学者艾伯特·库波斯和拉菲尔·罗尤在特鲁埃尔丘陵发现的,该遗址是一片多石的废墟和废弃的村庄。

  从发现该遗址后,考古学家共发现并挖掘出70多块化石残骸,相当于该巨型恐龙的四分之一,其中包括骨骼、大腿骨、足趾、肋骨、肩胛与牙齿等部位。在所有重大发现中,虽惟独缺少骨盆带,但仍可帮助考古学家很好地复制出该恐龙的体型与外貌。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