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索》杂志评出2006年六大考古发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3:3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探索》杂志12月号报道,在即将过去的2006年,考古学家在世界许多地方进行了考古发掘,并有重大发现,以下六大发现完全有资格在考古史上占据一席之地。

《探索》杂志评出2006年六大考古发现(图)
2006年6月28日,在埃及卢克索帝王谷一处新发现的古迹发掘现场,埃及考古工作者在清理木棺。



  1.埃及帝王谷惊现一座新墓

  2月,考古学家在埃及的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发现了自1922年以来的第一座新墓。孟菲斯大学阿门麦遂工程主管奥托·斯查登发现了一处竖直的通道,通道离80多年前发现的埃及法老王Tutankhamen的坟墓只有几步远。通道的深处是一个大密室。最初的报告听起来让人吃惊:通过门缝往里看发现了好几部棺材和无数的泥土罐。一些研究人员推测,这处被命名为KV-63的发现可能是娜法娣娣王后的坟墓。但没有发现木乃伊,棺材里装的是涂了防腐剂的生活用品、亚麻制品和陶器碎片。有一部棺材里甚至还装有大块的石灰石。斯查登说:“我们还发现了大量奇怪的东西,但有待于进一步考证。”斯查登作出的最合理的推测是这个密室是一间祭祀用的储藏室,里面装满了涂有防腐剂的东西。他说:“由于某种原因,他们不可能就将物品倒在路旁。但他们也没有将其与死者合葬。”

《探索》杂志评出2006年六大考古发现(图)
墨西哥发现最古老的文字



  2. 新大陆发现最古老的文字

  在墨西哥进行考古挖掘的工人掘出了一块石板,石板上刻有古老的楔形文字,这些是在西半球发现的最早的文字。这块有着3000年历史的石板提供了证据,说明作为早期主要的中美洲文化,奥尔麦克文化是拥有文字的。布朗大学的人类学家斯蒂芬·休斯顿说:“没有人拥有确凿的证据能够证明奥尔麦克人拥有文字。卡斯卡贾尔石块的发现就为这一理论提供了充分的证据。”碑文的长度,连同它的图案和雕刻品的次序,强有力地说明它是一种语言,而不是宗教方面的圣像画或装饰品。这块大约长14英尺、宽8英尺的碑含有总共雕刻有62个文字,其中包括一些可辨认为昆虫和玉米的文字。有些成对地出现,可能是诗歌对句,这些在该地区后来的文字中比较常见。休斯顿说:“这是中美洲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但它也迎来了很多挑战。”如果这类文字没有更多可用来研究的样本,那碑文的含意可能永远都无法解开。

  3. 秘鲁挖掘出西方第一个天文台

  5月,哥伦比亚密苏里大学的考古学家罗伯特·本菲尔宣布,他发现了美洲历史上已知的最早的天文台的遗迹。他表示,坐落在秘鲁起伦山谷(Chillón Valley)的狐狸神殿,其作用可能就是农民的一种粗略的历书,标记着有关太阳和星星运转的重要事件。通过放射性碳测试,确定它的年代大约为公元前2200年,也就是在确认南美洲有星跟踪建筑之前的800年左右。本菲尔在发现一幅狐狸的壁画后给这座神殿起名为狐狸神殿,狐狸在安第斯神话中是一种与农耕有关的动物。在这儿还出土了一具女性木乃伊,一座展现一个吹着喇叭的男人的雕刻品,和一个由泥石膏做成的一幅愁眉不展的大脸。这座神殿放祭品的房间正对着数百英尺之外的一块大石头,石头被修成了一个头型。两块界标在南半球夏至的那一天会指向升起的太阳。当地的里奥起伦(Rio Chillón)地区会在接近夏至日时被水淹没,标志着作物生长季节的到来。3月21日,当洪水减退后,两块界标就会指向升起的安第斯狐狸星群,这与降雨量和农业息息相关。抢劫者被吸引到附近的一座金字塔,结果却发现了这座神殿。

《探索》杂志评出2006年六大考古发现(图)
贝珠



  4. 古老的珠子暗示着文化起源

  一个国际小组的研究人员证实葡萄大小的贝珠,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0万到13.5万年前,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的珠宝。这一发现将人类开始制作装饰品的年代向前推移了至少2.5万年。这种珠子由穿孔的海洋蜗牛贝壳制成,在上个世纪30年代和50年代分别在以色列和阿尔及利亚发现了这种贝珠,但数十年来一直被冷落在博物馆的收藏室里。最近,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弗朗希丝克·德爱丽克(Francesco d'Errico)和伦敦大学学院的玛丽安·范哈伦(Marian Vanhaeren)对这些贝珠重新进行了测试,确认那些孔是人钻出来的,不是天然生成的。很多人类学家认为,大约在4万年以前人类的心智突然发生变化,拥有了抽象思维和利用装饰物的能力。德爱丽克的发现表明:在现代人到达欧洲很早以前,艺术和人体装饰可能就已经逐步发展起来了。象征革命的支持者们对此还是持怀疑态度。德国的一位人类学家尼古拉斯·康纳德说:“还需要研究更多的贝珠才能下结论。”

  5. 蒙古永久冻结带发现塞西亚人木乃伊

  去年夏季,一个由德国考古学协会的赫尔曼·帕金格尔(Hermann Parzinger)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修复了一具塞西亚人男性木乃伊,这具已有2200年历史的木乃伊是在蒙古高地上的永久冻结带发现的。木乃伊保存得如此完好,以致皮肤上的纹身依然清晰可见,它为了解游牧文化提供了珍贵的资料,游牧文化一度从中国延伸到这一古典国度的边界。

  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曾报告了塞西亚人生活方式的详细资料,包括在打仗方面的突出能力和引起幻觉的宗教仪式。这具木乃伊拥有一个塞西亚人所有的特点。它穿着毡靴,一件毛皮大衣和一个镶有金子的木制头饰,头饰上刻了一些有着鹿角的马。或许是一个有地位的勇士,这具男性木乃伊是在一个木制的房间里发现的,房间在一个巨大的石墩下面。在很久以前,水渗过石头结了冰,从而使得这座坟墓与外界隔绝,形成一层冰块,这样的条件使得尸体的大部分没有腐烂。帕金格尔说:“冰块几乎保存了所有器官构造。”

  6. 农业的开端----无花果

  长期以来,专家们一直认为第一种引进的庄稼是谷类,谷类是大约10500年以前从叙利亚和土耳其的野草衍生而来的。但考古植物学家墨德查·基斯列夫(Mordechai Kislev)和他在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同事们把最早引进作物的年代向前推移了一千多年,并确定无花果是引进的第一种作物。上个世纪70年代,在巴勒斯坦古城耶利哥(Jericho)附近进行考古挖掘时发现了这种无花果,数十年来它们一直被冷落在博物馆里。经测定,上面的这些无花果已有11400年的历史,与现在的无花果比起来,它们要小得多。当基斯列夫在伦敦一个市场上看到相似的栽培无花果时,他回想起了博物馆里的这些无花果。进一步的分析显示,这种古老的无花果是无核的。无核的无花果树,就像现在普通的香蕉一样,没有人类的帮助是不能结果的,基斯列夫解释说:“无花果树很可能是新时器时代就已经引进的第一种农作物。”(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