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敦煌壁画告急 大片防护林被砍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4:30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敦煌壁画告急 大片防护林被砍死亡
绿树围绕的莫高窟牌楼,如今由于防护林被大肆砍伐破坏,这一风景可能将一去不返

  绿树围绕的莫高窟牌楼,如今由于防护林被大肆砍伐破坏,这一风景可能将一去不返。

  甘肃消息 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接到关于甘肃省敦煌市毁林的投诉:敦煌有人正在疯狂砍伐防护林,成片成片的防护林在刀砍锯伐中倒下,本就脆弱的敦煌生态环境正在遭受着致命破坏。敦煌有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二个楼兰古国,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国家级风
景名胜区月牙泉也将不复存在。

  竟有70多家木材店

  12月2日,记者踏上了艺术圣地——敦煌。在到达敦煌的第一天,记者就遭遇到了沙尘天气。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敦煌境内共有个体木材加工点70多家,而且大多都有合法手续。这些木材加工点或木材贩子取得采伐证后,肆意乱伐,少批多伐,无人监管。

  1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瀚海名珠——月牙泉。这个据史料记载有上万年历史的人类自然奇观,水域面积由上世纪60年代20多亩锐减到现在的8亩多一点,水深由过去的10多米下降到现在的2米过一点,若不是当地政府采取外围补水的措施,可能月牙泉早已成为干枯之泉。

  大片防护林被砍死亡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但昔日的阳关城堞早已荡然无存,仅有的耳目——墩墩山上的一座烽火台仍傲然屹立着。山下就是号称万亩林带的“阳关林场”。阳关林场是酒泉市(敦煌市辖属酒泉市)最大的人造林场,近年来作为敦煌一景赫然标识于各种旅游地图中。

  而今,在敦煌毁林中最为严重的要数阳关林场。几年来3000多亩防护林惨遭涂炭,不计其数的林木被无证私伐,几百亩新栽植三年左右的防护林被成群的羊群啃掉了皮,林带成片成片死亡。

  “刀光锯齿毁掉了我们的家园,风沙一年比一年多。照此下去,历史上的楼兰古国就在眼前。”职工们急切地呐喊。

  生态恶化莫高窟难保

  敦煌生态的恶化已呈加剧之势,月牙泉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地处阳关脚下的阳关林场,是保护敦煌的第一道屏障,阳关林场被毁,敦煌城难保,莫高窟还能保存下来吗?据专家介绍,缺水导致的沙漠化加剧了莫高窟文物保护的难度。在莫高窟现存492个洞窟中,已有一半以上的壁画和彩塑出现了起甲、空鼓、变色、酥碱、脱落等问题。

  林业部门把关不严

  记者在一份“敦煌市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登记册”上看到,经林业派出所审批的具有合法手续的个体木材加工点就达70多家,令人触目惊心。

  此外,据了解,敦煌南湖乡高老庄今年曾发生一起人为纵火事件,造成200多棵防护林被大火烧伤,部分被烧死,然而林业派出所将这起案件竟然以罚款50元了事。据记者了解,在今年阳关林场的300多亩新栽植不到三年的幼林被羊群剥皮后,林业派出所对两名当事人也仅以各罚款5000元和6000元了事。

  12月5日,记者来到林业局采访林业局局长高华。当记者提出为什么仅有18万人口的敦煌,审批木材加工点却多达70多家的疑问时,高局长予以了否认。他说,据他知道的办了木材加工经营许可证的只有20多家,而且林业部门完全是按有关程序严格办理的。高华还说,甘肃省每年给敦煌全市下发的采伐量为1000方,他们完全是按照省上的要求去做的。当记者问将敦煌市有证可查的70多家加工点储藏的林木数加起来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时,高局长无言以对。

  《中国经济时报》供稿

  相关报道:

  敦煌莫高窟受沙漠化威胁 月牙泉将消失(图)

  专家称莫高窟藏经洞封闭原因仍是千古之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