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鸟儿提高音调适应城市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7:47 新民晚报

  在嘈杂的地方呼唤自己的同伴,人们往往需要提高音调。同样,生活在城市的鸟儿也要忍受城市的噪音,它们不得不提高了音调,以便自己的同伴能听见。城市鸟儿的这种特征甚至会遗传,它们的后代即使到了乡下,也比乡下的鸟儿声音大。

  荷兰莱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汉斯·斯拉伯克恩比较了欧洲10个主要城市和附近森林里生活着的大山雀的叫声,发现城里的大山雀的叫声更尖,语速也比较快而短。高昂快速的叫
声可以越过低频率的城市噪音,而低沉且缓慢的声音可以穿过茂密的森林。适应此全新技能的雄性大山雀能使它的生活大为改观:雄鸟用它的声音守护它的领地,赶走竞争者,并吸引雌鸟前来相会和安家。如果这些鸟还使用低频率的声音,它们就会失去和同伴交流的能力,也会丧失和雌鸟交配的机会。放弃低频率似乎是大山雀在城市继续生存的关键因素之一。

  此前的研究还表明,比起乡下的夜莺来,城市里的夜莺嗓门也很大,这样可以让它们的声音盖过城市噪音。如今的这一研究表明,鸟儿对噪音的适应性在城市里普遍发生。比起生活在安静森林中的鸟,生活在瀑布附近的鸟也有更高频率的叫声。

  研究还发现,鸟儿对噪音的适应性是多年进化的结果,已经在基因中有所体现。对于那些进化出抗噪音基因的鸟儿来说,如果把它们的后代放到乡下,它们的声音也比乡下的鸟儿声音大。每种鸟儿对噪音环境的适应性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条纹雀在一个月大时就确定了它们的音调。因此,如果把一直生活在乡下的条纹雀带到城市里,它以后不可能改变音调来适应城市生活。

  易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