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科学家计划将地衣移栽到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7:46 新民晚报
科技时代_欧洲科学家计划将地衣移栽到火星
“光子-M2”实验卫星

科技时代_欧洲科学家计划将地衣移栽到火星
6亿年前地衣的化石

  在美国科幻片《红色星球》中,人类在2050年移民火星,那些人生存的基础竟然是地衣。地衣的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都特别强,它们改变了火星大气的成分,让火星能够适应地球移民生存。这个故事听起来有些令人不可思议吧,可欧洲空间局的科学家正打算这么做,他们希望把地衣移栽到火星上,让地衣成为人类移民外星的“先遣部队”。他们最近的实验表明,地衣能够适应严酷的外星环境。

  地衣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陆生生物

  在我国贵州省发现了6亿年前的化石中的地衣,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原始陆生生物。当然,严格地说,地衣不是一种单纯的生物,它是数以百万计藻类细胞的共生体,它们在光合作用过程中互相合作,并封闭在真菌网中。藻类细胞与真菌以寄生或部分腐生的方式共存,藻类提供真菌的食物,而真菌同样向藻类提供适宜生长的环境。

  在地球46亿年的历史上,已知海洋生命存在了38亿年,高等植物出现于4.3亿年前。地衣是海洋生命进军陆地的“先遣部队”。在浅海中繁衍的地衣逐渐登上陆地,它们产生的地衣酸腐蚀了岩石中的矿物质,为高等植物在陆地的生长提供了土壤。研究表明,6亿年前海洋中蓝藻与真菌已相互依存,也显示在高等生物登陆前的2亿年间,地衣可能已经开始改造地表岩石圈。由于早期地衣的贡献,地球陆地才像海洋一样,逐渐变成了一个生机盎然、植物繁茂的美丽世界。

  地衣在太空旅行之后生机依然

  地衣的顽强生命力其实早已为人们所知,但其能在开放太空中生存的能力还是首次被观察到。这次实验是由欧洲空间局联合俄罗斯航天局共同实施的。地衣样本由俄罗斯科学卫星——“光子-M2”返回式实验卫星送入了太空,它们在太空中“旅行”了14.6天后返回地面。针对地衣的试验是在欧洲空间局的“生物盘”模块中完成的。试验过程中,“生物盘”中的地衣样本被完全暴露在了开放的宇宙空间之中,承受着真空、失重、温度剧烈变化、杀伤力极强的宇宙射线辐射等严酷条件的考验。

  实验所取得的成果无疑让欧洲空间局的科学家们倍感兴奋,因为所有的地衣样本居然全部存活了下来,并且依旧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原来,它们在太空中处于“休眠”状态,一旦返回地球,它们的生命就再次复苏。其实,用地衣进行太空实验这并非是第一次。我国无人驾驶的“神舟”飞船就曾搭载装有地衣的玻璃培养皿。不同的是,欧洲的这个试验是让地衣在开放的太空中生长。这个实验还使得科学家们不得不重新评估生物体通过附着在天体(如陨石)表面在宇宙中传播的可能性。科学家们表示,在其他行星上发现生命的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

  欧洲空间局所获取的实验结果还意味着,地衣完全有可能在一些更为“舒适”的环境中(如

火星和土星部分卫星的表面)存活。科学家还希望进行更多的实验,比如人为营造类似月球和火星的地面环境来种植地衣。如果更多的实验能够获得成功的话,人们将来有望在外星球建立农场,以种植地衣来改造外星的大气与土壤,进而引入更高等的植物和动物,建立欣欣向荣的外星移民基地。 徐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