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颁发“年度机器人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8:42 北京晚报

  高科技缓解老龄社会劳动力短缺压力

  “日本2006年度机器人大奖”颁奖仪式21日在东京举行。来自日本全国的150多部机器人参加了这次技术与想象力的角逐。共有10“人”获奖。

  这一奖项由日本政府今年早些时候设立,旨在促进机器人工业的研究和开发。

  “我的勺子”很实用

  美联社21日报道,一个名为“我的勺子”的机器人喜获“服务型机器人”奖。这部机器人主要由底座、一只机械手臂和一个微型操纵杆构成,通过外接电源供电。

  底座的左侧可放置一个分成不同小单元的餐盘。餐盘上方,悬在半空中、“手”持勺子的机械手臂随时待命。只要使用者通过操纵杆下达指令,它就会先伸“手”铲一些饭菜,再把饭菜送到指定位置。使用者可以用“我的勺子”享用常见菜肴,如沙拉、豆腐等。

  研发者塞科姆公司说,“我的勺子”不会产生“填鸭”式强迫喂饭的尴尬情况,原因是机械手臂不是把勺子送进嘴里,而是将之送到指定地点,等待使用者去咬。“我的勺子”在日本和欧洲已经上市,主要以老年人和残疾人为服务对象。

  五花八门用途多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研发的

机器人“帕罗”也获得了“服务型机器人”奖。外观看来,“帕罗”是一只憨态可掬、长着绒毛和胡须的海豹,可其“内心”是数个传感器。感知到主人的行动后,“帕罗”可以作出眨眼、挥动鳍足等反应。在日本的儿童疗养院里,大约800个“帕罗”海豹成为孤独症和残疾儿童的伙伴。

  另一个获奖的是由富士重工业公司研发的自动吸尘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有小型行李箱大小,底部装有轮子,可自己乘坐电梯,往返于各楼层间履行“清道夫”职责。

  安川电机公司研发的“莫托曼”机器人获得“工业机器人”奖。“莫托曼”的造型为人体上半身,两只“手臂”可以模仿人体手臂运动。

  机器人补充劳力

  在日本,机器人被看成缓解老龄社会压力的一种手段,也被看成解决本国面临的劳力短缺问题的方法。

  日本总体上不愿接收国外劳动力,而机器人既可以直接充当劳动力,也可以照顾越来越多的老人。

  刘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