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国生物科技巨鳄梅里埃瞄准中国食品安全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6: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戴盈) 法国前外长米歇尔·巴尼耶5天的中国行程安排地满满当当,他穿梭于北京、上海两地,除了与中国政府分享食品安全方面的经验外,还忙着和科研机构洽谈防治重大流行疾病项目。

  不过,巴尼耶这次的身份不再是一个深沉的政治个物,而是作为法国生物科技巨鳄梅里埃集团的副总裁,为公司的食品安全项目在北京、上海“鸣锣开道”。

  今年,中国国内爆出福寿螺藏大脑寄生虫、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多宝鱼残留物致癌等系列事件,引起了社会对于食品安全话题的极大关注。巴尼耶说,中国不是孤岛,许多国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而中国幅员广、人口多,有150万家与食品相关的企业,给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巴尼耶告诉记者,在21日与卫生部部长高强的会晤中,他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在加强

食品安全方面的决心。他说,高强部长表示,中国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加强对食品企业的质量管理和认证,以及完善监督体系。

  梅里埃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食品质量检测工作的实力可公司今年6月在上海浦东成立了实验室。实力可公司曾负责2000年悉尼奥运会VIP村的食品安全服务。

  巴尼耶希望能借助公司领先的科技水平和丰富的国际经验,帮助中国政府部门培养专业的检测人才,和制定相关的食品质量标准。他认为中国在这个领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使国内的安全标准与国际接轨。

  巴尼耶此次访华收获颇丰。在与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会见时,周太彤建议与梅里埃集团在2007年上海特奥会食品安全检测方面进行合作。巴尼耶还向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介绍了自己筹办1992年法国冬季奥运会的经验。

  此外,巴尼耶与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人员探讨了关于抗击

艾滋病、结核病、癌症、新发病原体和输血安全方面的合作。“经历了非典和禽流感的考验,中国将加强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大型机构、企业的合作。”他说,今年,陈冯富珍当选为世卫组织总干事,也从侧面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将来在全球卫生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寄予了厚望。

  梅里埃集团于1985年进入中国,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复旦大学肿瘤

医院建有两家联合实验室,致力于病原体、肿瘤和人类基因标记物研究。鉴于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2005年梅里埃集团旗下的生物梅里埃将亚太区总部从日本东京迁到了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