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解读2006年世界十大科学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3: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颜亮) 每逢岁末,美国《科学》杂志都会公布当年度的十大科学进展。这是对全球科学研究的年终盘点,因此有“科学界的奥斯卡”之称。

  在《科学》杂志22日公布的2006年度十大科学进展中,证明庞加莱猜想名列榜首,这应该符合大多数人此前的“猜想”。1904年,法国大博学家亨利·庞加莱提出了一个猜想:在一个封闭的三维空间,假如每条封闭的曲线都能收缩成一点,这个空间一定是一个圆球
。庞加莱的短短几行字,成为数学界100多年未能证明的难题。

  在今年夏天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为证明庞加莱猜想作出杰出贡献的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毫无悬念地赢得了数学界最高奖——菲尔茨奖。而在佩雷尔曼的成果基础之上,来自中、美等国的多位数学家均对庞加莱猜想的最终证明作出了贡献。

  过去多年来,数学类成果很少能入围《科学》杂志的年度十大进展。因此,此次证明庞加莱猜想登顶年度十大科学进展,也提醒科学界不应忽略数学作为现代科学技术的“金钥匙”地位。数学是科学、工程、管理、金融等多种学科领域的基础工具,正如恩格斯所说:“要辩证而唯物地了解自然,就必须熟悉数学。”

  多项基因生物技术的成果入围今年十大进展,反映了这一领域继续成为全球的科研热点。这些突破依然主要由美国科学家取得,这也是美国联邦科研机构将高比例研究经费投向基因生物领域的必然结果。

  今年的几大基因生物学成果反映了这个领域的多个研究分支处处开花的局面。如科学界利用基因分析技术获取尼安德特人和猛犸的宝贵遗传信息,为研究人类进化史和地球演化史提供了清晰的线索;发现人类制造记忆的过程和新类型的RNA(核糖核酸),让科学界对人体内部的微观世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新的显微技术问世,为人类更精细地了解人体的细胞、蛋白质等细微结构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手段;而为老年性黄斑变性这种眼疾找到相关疗法,则为此类患者带来了福音。

  有关气候和环境领域的成果今年再次入选,表现出科学界对这一关系到人类生存和发展问题的重视。科学界记录到了南极洲和格陵兰岛冰原正在不断消失,这反映了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效应正在加速全球变暖,并危及人类的生存环境。今年科学界已就此问题多次发出了强烈的呼声,如告诫北极冰层可能在2050年夏季完全消失、欧洲经历百年来最温暖的秋天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科学家黄禹锡造假事件被评为“年度崩溃事件”。在知名的国际科技奖项评选中,单独将科学界的丑陋现象展现出来,这还是比较罕见的。黄禹锡如今早已在科学界身败名裂,《科学》杂志再度将此事拎出来的用意应该是,提醒全世界的科学家们引以为戒,时刻保持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