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50年后机器人将获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16 上海青年报

  根据英国政府首席科学家戴维·金委任研究预测机构编写的一份报告,到2056年,高度人工智能化的机器人可能将拥有“人权”和选举权,而如果你踢一只机器狗,很可能会受到虐待动物罪的指控。

  或许将拥有选举权

  根据预测报告,到2056年,机器人也许将高度智能化,甚至拥有意识,那时的“智能机器人”也许将要求享有目前只有人类才拥有的各种权利,包括法律权、选举权等。美国佐治亚州理工学院机器人技术和智能机器中心主任亨里克·克里斯汀森说:“如果我们能让机器人拥有意识,那么它们也许就会想要拥有各种权利,而它们或许也应该拥有这些权利。”

  目前科学家发明的

机器人都是些无生命的单调物体,它们也没有任何权利和义务,不过报告称,如果将来“人工智能”机器人普遍存在,那么这些高度智能化的机器人也许就会主动要求将人类拥有的权利扩展到它们身上。

  根据英国科学家的报告,未来的“智能”机器人不仅可能会被给予市民权、包括投票选举权、纳税权,甚至还可能会服兵役。机器人被人类殴打不仅可以提出上诉,甚至你踢一只机器狗都可能涉嫌虐待“动物”。

  享有“

医疗保险

  报告还预测如果未来的机器人“能被正确地管理”,那么将来的智能机器人可以带来更高的劳动力,人类社会也将更加繁荣。该报告写道:“如果机器人获得完整的权利,那么国家就有义务为它们提供完整的社会福利,包括收入支持、住房支持,以及可能的机器人医疗保险等,确保‘生病’或发生问题的机器人都能得到及时修复。”

  (沈志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