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澳大利亚淘宝者后裔将矿洞改成五居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5:59 环球时报
科技时代_澳大利亚淘宝者后裔将矿洞改成五居室(图)
住在地下房屋的一家四口

  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范 苏 本报特约记者 李 丹

  在南澳大利亚有座小城库伯佩蒂,它的奇怪之处在于从表面看,这座城市除了一些停车场和加油站外,建筑物并不很多,但事实上这里不但生活着几千居民,而且从旅馆到酒家,从教堂到夜总会应有尽有。之所以看不见,是因为它们大多建在了地底下。

  居民是淘宝者后裔

  库伯佩蒂是澳洲唯一一座地下城。它位于维多利亚沙漠腹地,是澳大利亚最干旱的地方之一,原本是片鸟都懒得落下的不毛之地。1915年,有人偶然在这里发现了蛋白石矿,从此改变了这块荒地的命运。蛋白石俗称澳宝,主要用来做各种饰品,普通蛋白石并不值钱,但极品则价值连城。走运的是,库伯佩蒂的蛋白石不但是极品中的极品,而且蕴藏量大得惊人。消息不胫而走,自然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淘宝人。

  

澳大利亚号称“坐在矿车上的国家”,挖地洞、找宝贝向来是家常便饭。不过找蛋白石却是个耐心活儿,讲究的是持久战,这就需要淘宝者在当地安家落户。但是当地气候十分恶劣,夏季地表温度总在50摄氏度以上,冬天又寒风刺骨。于是有人想出将废弃的矿洞改造成居室的主意。这样一来,独一无二的地下城就诞生了。

  一个五居室几天就完工

  在地下安个家还是很便宜的,只需付2.5万澳元(1澳元约合6元人民币),请一辆挖土机来工作几天,一个五居室的地下套房就能完工。另外还可以买“二手洞”,价格只有别处

二手房的1/8。由于是干旱地带,这里的地洞不像别处那样潮湿,所以地下居民很少得关节炎。不过有些初住地下的人会患上失眠症,因为地下室四壁都是坚硬岩石,打呼噜会产生惊天动地的回响。

  地下城的各家各户之间并不相通。如果要串门的话,需要走上地面,再转到邻居家的洞口去。在这里安家的人,当然还是打着挖宝的主意,最方便的地方就是自家周围。挖到宝可以发财,就算挖不着也能增加居住面积,真是一举两得。不过也有人恒心不足,结果吃了亏。据当地人讲,曾有一家人在自家地下挖了十多年一无所获,无奈之下搬家走人。新主人人口多,住不下,于是再深挖一层,想修个“地下阁楼”,结果一下挖到宝石,白拣个大便宜。

  如今这里的地下居室早不是当年的简陋模样,而是有吊灯、有家具,厨房

卫浴一应俱全的舒适住处。有些挖到蛋白石的阔佬甚至建有游泳池、私人飞机场,当然,那些都只能放在“屋顶”上了。

  不小心会掉入私人住宅

  地处沙漠的地下城用水成了老大难问题,当地人曾建了两座百万升容量的水箱,结果竟花了3年时间才将它们蓄满。另一个大问题是各家通往地下的门户看不真切,陌生人很容易“掉入私人宅邸”!为此许多住家不得不搜集汽车残骸围在自家洞口,以示“私宅重地,非请莫入”。有趣的是,这座地下城的总人口一直是个谜,有的说是3000,有的说是4000多。原来当地人为逃税不愿如实上报人口数,前来统计人口的官员面对成百上千个地洞又束手无策。当地警方曾决心把人口统计出来,结果当晚警署就发生爆炸:这些市民以开矿为生,家家都有炸药,可不是吃素的!这样一来人口统计自然不了了之,地下城也因此更平添了一丝神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