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皮影戏后继乏人传统艺术面临失传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5:16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18日电(记者刘泉龙罗国芳)“以前皮影戏很受欢迎,我一年能演200多场。现在皮演戏最多就是赶个庙会,观众也多是上年纪的老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金贵镇雄英村64岁的皮影老艺人张进绪对记者说。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道具戏之一,通过灯光把雕刻精巧的皮影映照在屏幕上,由艺人在幕后操动影人,并伴以音乐和歌唱。在电视电影出现之前,观看皮影戏曾是中
国民间重要的娱乐方式。

  电视电影出现后,由于演出场次有限,皮影艺人的收入不高,越来越多的老艺人只是把皮影当做一种消遣,他们的下一代也很少有愿意继承这种手艺,皮影制作和演出都后继乏人。

  据张进绪老人介绍,皮影人物的制作过程颇为繁琐。在皮上雕刻的手法与剪纸相同,线线相连且不能中断,学起来十分困难。而表演人员不仅需要操作娴熟,还要能说会唱,有时一本戏唱下来需要三四个小时。他说,制作皮影这一手艺已经在他父亲那失传了,如今表演皮影戏将在他手上失传。

  张进绪老人有三个儿子,老大和老三对皮影感兴趣,但老大张中秋说“玩皮影养不了家啊。”老三也最终选择了在银川开一家电脑商店。

  今年,皮影戏被中国政府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