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孙悟空原型印度神猴像在北京展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48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孙悟空原型印度神猴像在北京展出(图)
工作人员将印度神猴的雕像从木箱中取出。记者甄宏戈 摄

  视频:孙悟空原型印度神猴像月底北京展出

  孙悟空的原型———印度神话中的神猴哈奴曼抵达中国。昨天(17日),《西天诸神———古代印度瑰宝展》的100件文物运达首都博物馆,并开箱入库。该展览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和印度考古局主办,将于12月27日向社会公众开放。据悉,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将印度文物引入国内。

  包装:三层保护膜包裹

  据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穆向前介绍,为保证文物运输安全,此批参展文物均采用国际通用的“随形切割法”,按照器物的形状用聚乙烯泡沫进行包装,光是包装文物就用了十几天时间。在文物与木箱之间有3层“保护膜”,最外一层是5厘米厚的聚乙烯泡沫,起防震作用;中间一层是将5厘米厚的聚乙烯泡沫按照文物的边缘随形切割,使保护层与文物严丝合缝;最内一层是与棉布厚度相仿的薄聚乙烯泡沫,把文物包裹起来。

  展览:“裸展”不设展柜

  据介绍,本次展览不设置展柜,所有展品将以“裸展”的形式陈列。由于每个文物运来时都没有底托,而“裸展”文物必须配备相应的底托,目前承办方正在紧锣密鼓地赶制底托。此外,展览期间印度方面将提供印度影片、音乐及动漫等方式装饰展厅。

  价值:最贵石雕3000万元

  据首博副馆长姚安介绍,本次展览共引进来自印度13家博物馆的100件B级以上文物,其中A级文物占65件。参展文物的历史年代从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18世纪,以印度教及佛教雕塑为主。参展文物中,最贵的罗摩衍那石雕价格为3000万元。这批文物的保费估价约为5亿元。

  看点

  孙悟空原型亮相北京

  作为古老史诗《罗摩衍那》中最重要人物之一,神猴哈努曼在印度神话中被刻画成英雄式人物。此次来自印度国家博物馆的石质“神猴哈努曼胸像”也来京参展。这件雕像保存了神猴哈奴曼的上半身,原像估计接近真人大小,很可能曾被供奉于专门崇拜哈奴曼的神庙里。他右手上举,搭在三层宝冠上。据印度考古局副局长助理表示,该手势象征着教化众人。据国家文物局提供的资料,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原型就是印度神话中的神猴哈奴曼。

  湿婆铜像展示宇宙之舞

  出自18世纪的“舞王湿婆铜像”将亮相本次印度展。舞王湿婆的石质及青铜像造型很多,其中以此尊铜像描述的宇宙之舞的造像最为精彩,暗含了湿婆的5个神性:创造、保护、毁灭、消除无知与束缚及使灵魂获得解脱。

  药叉女体现古印度女性美

  药叉和药叉女是印度民间信仰中的树神,也是在印度传统艺术中表现最多的形象。药叉女的形象一般多为丰腴女性,象征繁殖和丰产,是古代印度女性美的标志形象。本次参展来自佛陀伽耶考古博物馆的药叉女雕像出自公元前1世纪,由砂岩雕制而成。

  婚礼雕像展现美满婚姻

  出自9世纪的湿婆与帕拉瓦蒂的婚礼石雕被誉为美满婚姻的模版。据印度古代史诗《摩诃婆罗多》中记载,湿婆早先与公主萨蒂结婚,在公主父亲主持的一场羞辱湿婆的祭奠上,萨蒂自焚渔火祭坛。之后,他再生为喜马拉雅山的女儿帕拉瓦蒂,并与湿婆终成眷属。该雕像描述他们婚礼的盛况。(记者李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