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新时代》10周年特刊专题 > 正文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2002:拯救威尼斯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1:42 《科技新时代》杂志

  你肯定忘不了5年前飞机撞击纽约世贸大厦的滚滚浓烟、3年前大街上人人戴着的口罩、2年前印度洋铺天盖地的海水, 更忘不了3年前杨利伟从太空传来的声音——“感觉良好”。但你还记得克隆羊“多莉”诞生、全世界忙捉“千年虫”这些事吗?记得人跟电脑最早下象棋、数字电视开播、高速宽带网开通是在哪一年吗……

  这些在《科技新时代·PopularScience》杂志里都有报道。我们从中挑选出对世界震动最大的50件事,并附上了本刊当时的记录文字、文章样式以及后来的进展情况。请跟我们一起来感知科技影响我们生活的脚步。

  以下为2002年震动全球的大事: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2002:拯救威尼斯水城
化学制剂救人质

  31  化学制剂救人质

  大事件

  2002年10月26日,俄罗斯安全部队为了营救被车臣恐怖分子扣押在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里的700多名人质施放了化学气体,这种化学气体导致了128名人质死亡。

  本刊报道

  “这种化学气体的主要成分事后被认定为一种医用速效麻醉剂‘芬太奴’(麻醉效力比吗啡要强100倍),它是一种所谓的‘非致命’武器。这场悲剧背后隐藏着这样的问题:国家可以将‘完全合法’的化学制剂用作武器吗?‘合法’化学制剂的使用是否也应该受到限制?”

  进展

  俄罗斯安全部队营救出了大部分被车臣恐怖分子劫持的人质,但是是否可以使用化学制剂作为武器至今仍没有定论。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2002:拯救威尼斯水城
拯救威尼斯水城

  32  拯救威尼斯水城

  大事件

  威尼斯这座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近百年来一直在遭受水灾的侵扰,因此意大利政府计划给它安装一个活动的防洪闸来保护它。

  本刊报道

  “威尼斯需要一种不会影响其美丽景色的防洪设施。建筑师在亚得里亚海和威尼斯泻湖连接的3个入海口将建设包括79个闸门的防洪系统。这些闸门不用时就静静地平躺在海底,它们可以随着海水的起伏轻轻摇摆,并能使门顶高出泻湖水面2米,从而达到阻挡洪水的目的。”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2002:拯救威尼斯水城
高科技速滑馆服务冬奥会

  33  高科技速滑馆服务冬奥会

  大事件

  2002年2月8~24日,第19届冬季奥运会在美国的盐湖城举行,犹他州速滑馆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让运动员在这里创造出新的世界纪录。

  本刊报道

  “高海拔让运动员受到更小的阻力,新型传感器调节温度有效控制冰层温度,空气过滤系统防止冰面沾染灰尘……所有这些将让新的世界纪录在这里产生。”

  进展

  荷兰小将约申·维特哈格在1万米和1500米速滑比赛中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2002:拯救威尼斯水城
达·芬奇设计的桥建成

  34  达·芬奇设计的桥建成

  大事件

  达·芬奇500年前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苏丹巴耶赛特二世设计的桥梁,由挪威建筑师在2002年建成。

  本刊报道

  “当建筑师桑德看到这座桥的设计模型时,马上意识到这一设计是完全可行的。‘我相信达·芬奇是个天才。’他立刻与挪威公路管理局联系,建议把这一设计方案付诸现实。”

  进展

  这座桥现在已经全面投入使用。

  35  类似冥王星的新天体被发现

  大事件

  2002年6月,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与冥王星类似的天体——Quaoar。

  本刊报道

  “这一发现再次引发了关于‘到底什么样的天体能算作行星’的争论。看来,冥王星作为太阳系第九大行星的资格也有点危险了。”

  进展

  2006年8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通过投票表决,确定了行星的新定义,太阳系从九大行星减到了八大行星,冥王星被降级成了一颗矮行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