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新时代》10周年特刊专题 > 正文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9:全世界忙捉千年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1:25 《科技新时代》杂志

  你肯定忘不了5年前飞机撞击纽约世贸大厦的滚滚浓烟、3年前大街上人人戴着的口罩、2年前印度洋铺天盖地的海水, 更忘不了3年前杨利伟从太空传来的声音——“感觉良好”。但你还记得克隆羊“多莉”诞生、全世界忙捉“千年虫”这些事吗?记得人跟电脑最早下象棋、数字电视开播、高速宽带网开通是在哪一年吗……

  这些在《科技新时代·PopularScience》杂志里都有报道。我们从中挑选出对世界震动最大的50件事,并附上了本刊当时的记录文字、文章样式以及后来的进展情况。请跟我们一起来感知科技影响我们生活的脚步。

  以下为1999年震动全球的大事: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9:全世界忙捉千年虫
黑客攻击北约网络

  16  黑客攻击北约网络

  大事件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以“消除人道灾难”的名义开始对南联盟实施了大规模的轰炸。

  本刊报道

  “3月27日,北约开始轰炸南联盟的第4天,战争扩展到电脑网络,黑客开始有计划地破坏北约的电子邮件系统。北约很快发觉他们每天要收到2000个电子邮件炸弹。北约军方在装备了最新型的电子武器以后,开始了还击。”

  进展

  北约军方采取了各种措施抑制黑客的行动,但是兰利基地每天仍能收到垃圾电子邮件。北约整整狂轰滥炸了78天,投下的炸弹爆炸当量相当于“二战”末投在广岛的原子弹的5倍,战争给南联盟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创伤。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9:全世界忙捉千年虫
转基因猪器官给人用

  17  转基因猪器官给人用

  大事件

  美国新泽西州的研究人员利用遗传工程技术培育了一种携带人类基因的猪。研究表明,这种猪的器官移植给灵长目动物后,不会立即出现排异反应。

  本刊报道

  “利用遗传工程技术可以使这种特殊的猪的体内产生某种人体蛋白质,从而使猪的器官躲过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在人体中这些蛋白质分布在各种器官的表面,堪称细胞的‘身份证’。‘看见’这些标记的免疫细胞会把该组织当成‘自我’而不加为难。”

  进展

  由于人体排异反应复杂多变,改变了基因的猪器官超过一定时间还是有可能被排斥,所以转基因猪器官的研究仍在继续。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9:全世界忙捉千年虫
“登陆者号”飞抵火星

  18  “登陆者号”飞抵火星

  大事件

  1999年12月3日,“火星极地登陆者号”和两个微型探测器飞抵火星,将揭开这个红色星球的奥秘。

  本刊报道

  “这是美国航空航天局正在着手进行的闪电式火星探测计划中的最新任务,此行的目的是为了解开有关火星的一个谜团:这个曾经拥有过河流,甚至可能存在过生命的星球,是如何演变成今天这个冰冷的荒漠世界的?”

  进展

  寻找火星生命的研究一直在进行,2004年美国发射了“机遇号”火星车,2009年美国还将发射MSL“火星科学实验室”,它们都将以不同方式探寻火星的奥秘。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9:全世界忙捉千年虫
全球气候变暖

  19  全球气候变暖

  大事件

  1999年最新的研究表明变暖的速度在加快,也许地球已经达到了几千年来从未有过的高温。

  本刊报道

  “二氧化碳和地球大气中水蒸气、甲烷等其他气体,以与温室极为相同的方式截获了太阳辐射带来的部分热量。但是,人类活动增加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量比自然循环所产生的同类气体更多。科学家认为正是这个原因在引起全球变暖。”

  进展

  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加剧,目前已经出现北冰洋的永冻冰融化加速、苏格兰的雪消失、西班牙农作物欠收、德国森林面积下降、英国海平面上升等现象。而世界气象组织2006年3月14日发表的温室气体报告指出,主要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含量2004年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20  各国忙捉“千年虫”

  大事件

  “千年虫”是程序中的一个因为两位数的年份表示方式导致的结构性缺陷,在进入2000年之前,很多国家都在竭力解决计算机系统的“千年虫”问题,以免信息系统受到影响。

  本刊报道

  “全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地面临2000年问题带来的影响,其中有的国家已经做好了准备,有的国家还没有着手去解决。本刊绘制了一张地图,显示在世界范围内众多国家对2000年问题所作的努力。”

  进展

  全球70%的国家和地区在2000年1月1日当天解决了“千年虫”问题,20%的国家在3天之内解决了,10%的国家是在2个星期内解决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