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新时代》10周年特刊专题 > 正文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7:第一只克隆动物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1:11 《科技新时代》杂志

  你肯定忘不了5年前飞机撞击纽约世贸大厦的滚滚浓烟、3年前大街上人人戴着的口罩、2年前印度洋铺天盖地的海水, 更忘不了3年前杨利伟从太空传来的声音——“感觉良好”。但你还记得克隆羊“多莉”诞生、全世界忙捉“千年虫”这些事吗?记得人跟电脑最早下象棋、数字电视开播、高速宽带网开通是在哪一年吗……

  这些在《科技新时代·PopularScience》杂志里都有报道。我们从中挑选出对世界震动最大的50件事,并附上了本刊当时的记录文字、文章样式以及后来的进展情况。请跟我们一起来感知科技影响我们生活的脚步。

  以下为1997年震动全球的大事: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7:第一只克隆动物诞生
第一只克隆动物诞生

  06  第一只克隆动物诞生

  大事件

  1997年2月22日,英国生物遗传学家维尔穆特成功地克隆出了一只羊——“多莉”,它的诞生表明,分化细胞经过一定条件的处理可以回复到受精卵的状态,具有全能性的功能,和受精卵一样按正常的顺序发育,形成一个个体。

  本刊报道

  “克隆羊‘多莉’是这样诞生的:从一只怀孕的Finn Dorset种白色母羊的乳腺摘取一个乳腺细胞;从一只苏格兰黑面母羊身上摘取一个未受精卵,去除其细胞核;用这个成体乳腺细胞替换未受精卵的细胞核;用电击使细胞核与卵子结合,并开始像受精卵一样发育;卵子成长,经分裂而形成胚胎;将胚胎植入代理母羊体内,代理母羊产下多莉,其DNA与乳腺细胞提供者的DNA完全相同。”

  进展

  美国科学家已经用无性繁殖技术成功地克隆出一只猴子“泰特拉”,这意味着克隆人本身已没有技术障碍。目前一些国家已经开展了克隆人的研究,但是克隆人是否合法在全世界范围内仍极具争议。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7:第一只克隆动物诞生
GPS进入日常生活

  07  GPS进入日常生活

  大事件

  GPS定位系统开始用于警卫、渔业、农业和日常生活中。

  本刊报道

  “卡迪拉克汽车公司正在把GPS技术应用在汽车上,例如OnStar系统把GPS与蜂窝式移动电话通信技术结合在一起,从而提供行车路线指南,甚至提供像寻找最近的ATM自动取款机位置一类的紧急帮助。”

  进展

  今天GPS定位系统作为基本的导航系统已经普及,汽车、旅行者都普遍使用GPS,而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便携式电子产品也都普遍安装有GPS设备。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7:第一只克隆动物诞生
网络游戏兴起

  08  网络游戏兴起

  大事件

  《魔兽争霸》、《虚拟城市》等网络游戏开始兴起,但是当时这些游戏还只有字符界面,缺乏生动的多媒体效果。

  本刊报道

  “在你的电脑上安装一块调制解调器卡(或外接的调制解调器),你就可以和同样设备的朋友玩一些网络游戏了。如果通过因特网服务提供商上网,你就可以把作战对象扩展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进展

  今天网络游戏不仅是一个利润丰厚的新兴产业,而且已经风靡全世界,更出现了像《Second Life》这样可以把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沟通在一起的网络游戏。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7:第一只克隆动物诞生
“长征3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09  “长征3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大事件

  1997年5月12日,中国用“长征3号甲”运载火箭发射了“东方红3号”通信卫星,6月10日用“长征3号”运载火箭发射了“风云2号”同步静止轨道气象卫星。

  本刊报道

  “这次发射成功象征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和通信、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进展

  50年来,中国先后研制成功并使用12种不同类型的长征系列火箭,覆盖了近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的低、中、高轨道范围,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9.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5.1吨,基本上满足了发射不同用途、不同重量卫星的需求。截至2006年5月,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有89次发射成功的纪录。

  10  “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发射

  大事件

  1997年10月15日,美国发射了“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计划于2004年7月抵达土星。

  本刊报道

  “‘卡西尼号’是当今世界最大最好的深空探测器。经过6年多的长途跋涉,它将把金星和地球远远地抛在身后,甚至那颗硕大无朋的木星在它的视野中也将变成为一个暗淡的桔黄色斑点。只有那颗拥有众多卫星,带有美丽光环的土星会变得越来越大——土星正是这次深空飞行的终点。”

  进展

  “卡西尼号”探测器在经过6年8个月、35亿千米的漫长太空旅行之后,于2004年7月1日按计划顺利进入环绕土星转动的轨道,开始了对土星大气、光环和卫星进行历时4年的科学考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