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新时代》10周年特刊专题 > 正文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6:人与电脑下象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0:58 《科技新时代》杂志
  你肯定忘不了5年前飞机撞击纽约世贸大厦的滚滚浓烟、3年前大街上人人戴着的口罩、2年前印度洋铺天盖地的海水, 更忘不了3年前杨利伟从太空传来的声音——“感觉良好”。但你还记得克隆羊“多莉”诞生、全世界忙捉“千年虫”这些事吗?记得人跟电脑最早下象棋、数字电视开播、高速宽带网开通是在哪一年吗……

  这些在《科技新时代·PopularScience》杂志里都有报道。我们从中挑选出对世界震动最大的50件事,并附上了本刊当时的记录文字、文章样式以及后来的进展情况。请跟我们一起来感知科技影响我们生活的脚步。

  以下为1996年震动全球的故事: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6:人与电脑下象棋
“单飞挑战者号”环球飞行

  01  “单飞挑战者号”环球飞行

  大事件

  1996年1月8日,美国人斯蒂夫·福西特一人驾驶气球从澳大利亚起飞打算进行环球飞行,由于设备故障,于1月11日中止飞行。

  本刊报道

  “‘单飞挑战者号’由福西特单人操纵,在7240米的高度以每小时80千米的速度飞行。由于在飞行高度有足够氧气供呼吸,因此他乘坐的是非增压舱,是当时以最低的成本进行单人飞行的第一人,但由于设备简陋,故障不断,最终导致首航失败,还差点送命。”

  进展

  2001年8月,福西特的气球环球飞行终于成功。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6:人与电脑下象棋
人与电脑下象棋



  02  人与电脑下象棋

  大事件

  1996年2月17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以4∶2的优势击败了电脑对手“深蓝”。

  本刊报道

  “对于科学家来说,这次比赛的意义不在于他是否能够成功地捍卫人类的竞赛优势,而在于比赛本身意味着朝着回答计算机科学的基本问题之一——如何建立智能系统前进了一大步。”

  进展

  1997年,卡斯帕罗夫与有着更深“功力”的“深蓝II”再次对决,卡斯帕罗夫在6局较量中败下阵来。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6:人与电脑下象棋
证实反物质存在

  03  证实反物质存在

  大事件

  1996年1月,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宣布,在它的“低能反质子环”中合成出反氢原子。这证明,反物质原子确实存在。

  本刊报道

  “反物质-物质淹没反应的特点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可利用淹没反应能量启动磁流体动力发电机,产生电磁波束。”

10年50件全球大事之1996:人与电脑下象棋
美国通信开始自由竞争



  04  美国通信开始自由竞争

  大事件

  1996年上半年,美国国会正式通过了一项通信改革法案——《1996年通信法案》。

  本刊报道

  “这项法案的核心内容可以用两个字概括,那就是‘松绑’——经营市内电话、长途电话、广播、有线电视、计算机以及提供各种信息的公司,只要愿意就可以进行合作,参与竞争,从而结束了多年来美国政府对通信技术领域的严密控制,开辟了一个自由竞争的新时期。”

  进展

  现在美国已经拥有众多的通信、网络运营商,它们自由地开发新产品、新服务,极大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并促进了通信技术快速发展。

  05  手机连通因特网

  大事件

  1996年9月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宣布,将推出一种叫做PocketNet的移动电话,并同时推出移动电话数据服务。

  本刊报道

  “这种手机可以使用内置的专用浏览器在可以显示4*5行字符的屏幕上浏览文本信息,所有的数据都通过普通的蜂窝电话网进行传输。”

  进展

  随着3G的到来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上网越来越多地为大家所接受。随着技术的发展进步,原来只是作为移动电话附属功能的无线上网业务有可能会最终取代功能单一的手机网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