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金钱豹给狒狒孤儿当“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5:11 扬子晚报
科技时代_金钱豹给狒狒孤儿当“妈”(图)
图:小狒狒掉下树,金钱豹赶紧将它救上来。

科技时代_金钱豹给狒狒孤儿当“妈”(图)
金钱豹照料着小狒狒。

  据英国媒体15日报道,一个纪录片摄制组在非洲偶然拍到了一只“杀手”金钱豹猎杀母狒狒后,被一只刚出生一天的小狒狒唤醒母性本能,主动充当起了小狒狒的“代理妈妈”。

  据报道,电影摄制师德里克·朱伯特为了拍摄一部名叫《金钱豹之眼》的野生动物纪录片,在非洲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草原地带对一只名叫“莱加迪玛”的金钱豹跟踪拍摄了3年半时间。在一次捕猎行动中,“莱加迪玛”将一只母狒狒毙于掌下。就在这只金钱豹
准备大快朵颐时,死去的母狒狒身边突然冒出了一只挪动的小狒狒,这只小狒狒刚出生一天,它爬出母亲渐渐冷却的怀抱,竟然摇摇晃晃地向金钱豹“莱加迪玛”走去。年轻的金钱豹“莱加迪玛”看到这只幼小的狒狒后,顿时忘了自己是个“猎手”,相反它的心中升起了母性的本能,它非但没吃这只小狒狒,相反竟还当起了它的“代理妈妈”和保护者角色!

  母狒狒身上的血腥味引来了一大批鬣狗,它们齐聚在母狒狒尸体旁,争抢它身上的肉,并对金钱豹身旁的小狒狒虎视眈眈,只是鉴于“莱加迪玛”在一边而不敢造次。为了保护小狒狒,金钱豹“莱加迪玛”用牙齿小心地叼住它的脖子,带着它爬到了一棵树上。在树上,“莱加迪玛”像保护自己的亲生婴儿一样将小狒狒搂在怀里。朱伯特说:“有好几次,小狒狒都从树上掉了下来,每一次,莱加迪玛都会立即冲下树,在鬣狗袭击之前将小狒狒重新救上树来。这真是非常罕见、也非常感人的一幕。”

  不幸的是,“如果没有亲生母亲的照料和哺育,它不可能在寒夜中幸存下来,”朱伯特说,“当太阳升起时,莱加迪玛也意识到小狒狒已经死了,于是它也离开了那棵树。”

  英 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