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家地理》杂志评出06年十大科学新闻故事(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8:52 新浪科技

《国家地理》杂志评出06年十大科学新闻故事(5)

土耳其惊现“爬行家族”

2.土耳其惊现“爬行家族”

土耳其科学家在本国一处偏远地区发现了一个特殊家庭,这一家庭中的五名成员像猿人一样,四肢着地,爬行前进。这个人类“爬行家族”也许能为了解人类如何进化为两足行走的过程提供重要线索。科学家称,该家族里的三位姐妹和两位兄弟都靠手脚在地面上爬行前进,这也让见识我们古代祖先的活动方式。据认为,人类祖先大概从300万前开始用两脚直立行走。

他们的父母属于近亲结婚,共生有十九个子女,除了他们五人之外,其他兄弟姐妹都和正常人一样用双脚走路。科学家研究后发现,兄妹五人存在严重的基因缺陷,他们最大的34岁,最小的18岁,其中三个人完全依赖手和脚爬行,另外两个人偶尔可以直立行走,但大多数时间爬着走。这个奇特的土耳其家庭已被英国广播公司拍成记录片。为了避免他们的平静生活被打扰,科学家没有公布这一家庭的具体地点和姓氏。

在消息公布后,科学界几乎起了一场

地震,一场关于人类手脚爬行的争论愈演愈烈。土耳其库库罗瓦大学专门从事大脑、脊髓和神经功能研究的神经生理学家乌纳·坦(Uner Tan)认为,“爬行家族”可能是一种“进化返祖现象”。与此同时,德国遗传学家则认为,兄妹五人的基因变异可能导致负责人类两腿行走的基因遭到破坏。由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教授史蒂芬?蒙德洛斯(Stefan Mundlos)领导的一个德国小组表示,他们已经在人类染色体上锁定了这一基因的位置。

《犹大福音》为犹大平反

1.《犹大福音》为犹大平反

长久以来,基督教界一直视犹大为叛徒。作为背叛耶稣的门徒,犹大为千夫所指,堪称历史上最为臭名昭著的人之一。但最新发现的古基督教手稿却称,犹大其实是耶稣最喜爱的门徒,他之所以出卖耶稣,是出于耶稣授意,为的是完成上帝的救赎。在消失了近1700年之后,《犹大福音》终于重见天日,道出了这一千古秘密。部分圣经学者将《犹大福音》称为是60年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这部目前已知唯一幸存下来的《犹大福音》在一部古书中发现,其年代可追溯到公元三世纪或四世纪 。

据学者称,犹大后来之所以变成一个最大叛徒、恶人,可能是“因为耶稣对犹大的喜爱引起其他门徒的嫉妒,他们歪曲了犹大的形象,把他说成是一个最大的恶人。”在正统基督教历史中,犹大是被30个银币收买的,以亲吻作为暗号出卖了耶稣,最后自己受到良心的谴责,上吊自杀。瑞士日内瓦大学文学院前教授鲁道夫˙凯瑟表示:“重见天日的《犹大福音》同《圣经》中对犹大的描述大相径庭,在过去近两千年来被数亿基督教信徒看作是最大的敌人。”(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