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太阳耀斑爆发出现大磁暴影响全国短波通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8: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家空间天气预警报中心十五日预报说,世界时十四日二十二点十五分爆发了一个X1.5级太阳耀斑。国家空间天气预警报中心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受此次太阳耀斑影响,今天已经出现大磁暴,对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范围的短波通讯已经造成影响。

  据国家空间天气预警报中心十五日预报:世界时十四日二十二点十五分爆发了一个
X1.5级太阳耀斑,并伴有日冕物质抛射,受此次太阳耀斑影响,太阳高能质子流量再次增加,该质子事件预计今天晚些时候或者明天结束。受十四日到达磁层日冕物质抛射的影响,已经出现了大磁暴,而且可能会发展为特大磁暴,该磁暴预计十六日结束。十四日爆发的日冕物质抛射可能于十六日到达地球,届时有可能再次出现大磁暴。

  这位专家说,统计资料显示,太阳耀斑造成的影响层面非常之多。受此次太阳耀斑影响,今天已经出现大的地磁暴,目前已经证实全国范围的短波通讯如短波收音机,已经造成影响,但影响的程度目前还没有确切数据。其次,对星地通讯的使用造成影响,如GPS导航定位会受到影响,第三,虽然未经调查,但从理论上和事实上,太阳耀斑对信鸽定位会造成影响。

  这位专家说,此次地磁暴不会对手机通讯造成影响,也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会影响人体健康。

  国家空间天气预警报中心说,预计十四日爆发的太阳耀斑导致太阳质子事件还会持续两天左右。受磁暴影响,可能会出现电离层暴,对短波通讯会造成较长时间的影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