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极小屋百年后仍完整无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3:42 江南时报

  海豹肉被整齐地堆放在走廊里,成罐的可可和卷心菜放在架子上,好像是在等待着南极探险家罗伯特·法尔肯·斯科特和欧内斯特·沙克尔顿回来。

  当然,他们不会回来,因为他们都是在一个世纪前参加南极探险活动的探险家。但这个偏远、冰雪覆盖的小屋却仍完整无缺,这让人感到惊奇。它们是1910年在新西兰预制的,并用船运抵后在麦克默多海峡,于1911年1月在很小的一块地方上重新组装起来。该小屋是
为由英国人斯科特领导的最终探险活动而建,他不断远征南极点的行动已经成为传奇。

  当初建设时它是南极最大的建筑,约有25英尺高,25英尺见方,为了保温,门板上装有海藻,门边装有毡条。52名队员以该屋作为基地,这里还有其他的文明标志:有晒衣绳、衣服和留声机。探险队的摄影师赫尔伯托·邦汀还建了一个暗室。化学制品和工具似乎记载着人们在1911年的大多数时间的生活,包括在黑暗寒冷冬季的生活。

  小屋以斯科特购买的用来运载他们的船只“特纳·诺瓦”命名,小屋中发现的一本日记记载,这些人过6月22日的冬至就像过圣诞节一样热闹。日记称,他们经常在夜间谈话,由一位科学家讲述其最新发现,或者只是讲故事和大笑。“当天气好的时候,我甚至还会出去,到冰封的洋面上去踢足球。”

  英国探险家沙克尔顿的人马也来过特纳·诺瓦小屋。1960年,该屋被恢复原貌,成为纪念斯科特的圣地,现在只有经许可并得到一把锁匙才能进入。每一个角落都是真实的历史生动场面,屋内的一角有一个很大的木制餐桌,上面摆有一些器皿,好像人们只是白天出去。一个壁橱内还有一张帝王企鹅的皮和一份有插图的《伦敦新闻》。屋外有成捆的干草,这是斯科特的团队有时会骑一骑的矮种马的食物,旁边是雪橇犬和未经使用的摩托雪橇。外面还有狗的遗迹,其中一只颈上还有项圈。

  矮种马的缰绳悬挂在一些床铺上。和雪撬犬一样,这些马的最终命运不是病死就是在前往南极的路上被射杀。当年,在挪威探险家罗阿尔·阿蒙森到达南极五个星期后,斯科特和其四名队员也于1912年1月17日到达南极点。阿蒙森成功返回,而斯科特的团队却在返回麦克默多海峡时全部丧生。

  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