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气候变暖可延长太空垃圾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1: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专电 美国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不仅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而且正在改变着大气电离层的密度,这对在该层运行的太空站和卫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制造的二氧化碳正在地球上层大气创造一个更冷、密度更小的环境,这种改变已经达到了让那些控制卫星运行的人把其影
响考虑在内的程度。

  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的斯坦利·所罗门解释说,空气密度较大的情况下,太空垃圾和碎片更容易被清理出大气层,如果电离层温度下降,密度变小,很可能会延长太空垃圾的寿命,并给卫星导航带来更多的问题。

  所罗门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研究人员认为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可能对外太空产生影响,现在有实际的证据表明,电离层确实在变冷,而二氧化碳就是导致其变冷的主要原因。

  所罗门及其同事预测,到2017年,二氧化碳将导致电离层的密度降低3%,而这里的温度也将随之下降。

  电离层又叫热层,在距离地球表面大约97公里到643公里的地方,是地球大气层的第四层,只有外逸层比它高。热层内包含的气体比低层大气少得多。热层内的少量剩余氧气和其他气体吸收了来自太阳的辐射,使这里的温度达到800摄氏度。

  相关报道:

  视频:科学家警告北极冰川面临消融危险

  报告称牛打嗝反刍加速全球气候变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气候变暖”的相关新闻
研究发现气候变暖可延长太空垃圾寿命 (2006-12-15)
报告称牛打嗝反刍加速全球气候变暖 (2006-12-15)
全球气候变暖将导致海冰融化速度比从前快4倍 (2006-12-13)
全球气候变暖 南极冰层大规模解体已成事实 (2006-03-29)
北美地区松树甲虫因气候变暖泛滥成灾(组图) (2006-03-03)
全球气候变暖使格陵兰冰盖面临灾难性崩溃 (2006-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