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专题 > 正文

宇航员收回国际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板遇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4: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宇航员收回国际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板遇阻(图)
P6太阳能电池板在收拢过程中出现的异常褶皱(来源:NASA网站)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14日报道,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在周三折叠起一个太阳能电池板时遇到了麻烦,而这正是更换电源系统的关键步骤。

  在断断停停了几次之后,宇航员们终于将其成功地折叠、收回,并为九月安装新的太阳能装置清出了空间。空间站成员苏尼·威廉斯(Suni Williams)对这个120 英尺长(37米长)的电池板下了折叠的指令,它就像百叶窗被收进一个扁盒内一样开始在其底部折叠。可是
,只缩了不到25%,问题开始出现。电视图像显示金色的电池板底部有些轻微的弯曲,操作流产。空间站指令长迈克尔·洛佩斯-阿里格利亚通过无线电对控制中心说:“这看上去是个大问题。”

  飞行主管决定重新展开电池板。它已在荒芜的太空中工作了六年,这是计划服役时间的两倍。美国宇航局在2003年时就想更换空间站的电源,但“哥伦比亚”号的惨剧中止了所有的飞行。9月重新开始这一计划是因为必须在2010年航天飞机退役前完成更换。美国宇航局至少需要13次飞行才能完成修建空间站这一复杂的任务。

发现号的全体人员是在周一抵达空间站的,他们将做一周的停留,更换空间站的电源系统,并让新的太阳能电池板开始发电。这次更换将为由欧洲和日本共同建造的实验室明年对接到空间站铺平道路。

  通过交替进行展开和收缩电池板这些动作,威廉姆斯终于可以将电池板边缘对准,并为新装置的电池板清理出足够的空间,这使按计划收回整个电池板希望大增。该电池板是2000年开始运行的两块中的一块,它们都是被临时安装在空间站顶部。第二块计划于明年收回。

  因为电池板已在太空忽冷忽热的环境中工作了数年,工程师们怀疑电池板不会像计划收缩的那样顺利。宇航员罗伯特·柯宾和克里斯特·富格莱桑周二完成了计划中的三次太空行走中的第一次,在空间站桁架上成功地安装了一个新的金属部件。

  太空行走行将结束时,美国宇航局得知将有一次强烈的太阳暴会放射出更强的X射线并向地球射出粒子。飞行控制人员告知航天飞机和空间站的指令官通知其他宇航员员要在装有防护装置的部分睡觉。约翰逊太空中心的发言人比尔·杰夫说:“尽管美国宇航局会继续监测太空天气,但放射性的环境预计不会对周四和周六的太空行走计划产生影响。”(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