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牛屁让地球变暖论被指吹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1: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立志)昨日,本报《害地球变暖:牛屁胜“车屁”》报道地球变暖,全球10.5亿头的牛才是温室效应的最大元凶,其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占了全球温室气体总量的18%。这项研究到底有多大的可信度呢?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地球物理专家、动物学家以及奶牛研究专家等多位研究学者,他们都表示,牛屁能让地球变暖,可能是真的吹“牛屁”,科学依据明显不足。

  人比牛多,排出二氧化碳会更多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地球变暖的原因一直是科学家争论的话题。在此说法出现之前,已经有多种说法存在,如有的科学家认为,地球变暖原因太阳辐射是“罪魁祸首”,有的观点则认为,大气污染阻碍了地球散热,成为气候变暖的根本原因。

  广州地理研究所陈朝辉教授,对农业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研究多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牛屁让地球变暖在内,这些说法都只是可能的原因之一,是科学探索方向之一,一些研究的科学依据并不强,并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可。

  针对“牛屁”的问题,记者还采访了华南农业大学的李守军教授,李教授对这样的说法也感到有点不可思议。他告诉记者,任何生物的呼吸作用都会排放出二氧化碳,虽然像牛之类和反刍动物排出的气体会比人多一些,但人的数量极其大,如果照此推算,人比牛的数量更多,应当是人的呼吸作用会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才对,因此说牛屁能导致地球变暖,那么人屁早就让地球暖起来了。

  奶牛场:这项研究是开玩笑吧

  而广州奶牛研究所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干脆表示,奶牛场是牛集中的地方,如果照此推算,奶牛场的工人随时都会有二氧化碳中毒的现象,这项研究可能是开玩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