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发现号宇航员成功为空间站安装巨大支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7:09 新闻晨报

  完成本次任务首次太空行走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6小时36分。“发现”号航天飞机上的两名宇航员美国东部时间12日完成太空行走,成功地为国际空间站安装了编号为P5的金属支架。

  这是以国际空间站为基地的第46次太空行走,也是“发现”号这次编号为STS-116的飞行任务中执行的首次太空行走。宇航员计划14日和16日再进入太空行走两次,完成比12日更复杂的工作。

  瑞典人首次“冒”出舱

  执行12日太空行走任务的是美国宇航员罗伯特·科比姆和瑞典宇航员克里斯特·富格莱桑。前者是一位老手,已经有过3次太空行走的经验,并将参加“发现”号这趟旅程的全部3次太空行走任务。而后者是绝对新手,也是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瑞典人。

  另两名宇航员苏尼特·威廉斯和伦·希金博特姆则在空间站内操纵机械臂,与科比姆和富格莱桑协力安装新组件。“发现”号飞行员威廉·奥弗雷恩则在

航天飞机驾驶舱内指挥行走。

  美国东部时间12日15时31分(格林尼治时间12日20时31分),科比姆和富格莱桑从空间站里“冒”了出来。当时,空间站正飞行在中欧上空220公里处。

  “让我告诉你,这感觉不错。”“老手”科比姆走入太空后说。

  地面控制中心则和“新人”富格莱桑开起了玩笑。控制人员对他说:“克里斯特,你把自己踢出去了,恭喜你。”

  老手精准眼神获夸奖

  这次太空行走要安装的P5支架长3.37米、重约2吨、价值1100万美元。它将被安装在P3和P4两个组件的末端,在这两个组件之间构成横梁。

  由于P3和P4上安放的是易损的太阳能电池板,加上结构组件的位置是精确预留出来的,最窄处活动余地仅有7.6厘米,活像在太空中绣花,难度很高。

  科比姆和富格莱桑在太空中发布口令,指挥苏尼特·威廉斯和伦·希金博特姆不断操作机械臂修正安放位置。最终,P5不偏不倚地接入预留端口,太空中的两名“行走者”拧紧了螺丝。

  “眼神对得真准,无人能比,科比姆,”希金博特姆顺利完工后夸奖说,“我们虽然不会翻跟斗尖叫,但我们的确非常高兴。”

  在结束太空行走前,他对着茫茫太空大喊:“我想对所有今年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说一声‘祝贺’,特别是来自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约翰·马瑟,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

  马瑟和另一位美国物理学家乔治·斯穆特共同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再次制造“太空垃圾”

  除了安装P5,科比姆和富格莱桑还完成了不少额外工作,包括接线、将P5顶端预留连接P6处的螺扣松开,重新固定了太空站的机械臂,还维修了太空站主要支架对面的一台照相机。

  行走过程中唯一的小麻烦发生在新手富格莱桑身上,他的一支手柄式电动工具的部件显然从工作台上滑落,飞进了太空,成为“太空垃圾”。

  “我在四处找,我看不见它。”富格莱桑告诉空间站里的人们说。

  “当然,那里很黑。”“

发现号”此次任务的指令长马克·波兰斯基回答道。

  太空行走时,地面控制中心告诉波兰斯基,地面工程师经过大量数据分析后认为,航天飞机的外部隔热板“基本无恙”,接下来几天不需要再进行额外检查。这意味着,宇航员们在空间站停留期间的任务量稍稍减轻一些。

  美国东部时间12日22时零7分(格林尼治时间13日3时零7分),两名宇航员顺利完成太空行走,回到

国际空间站

  此时,空间站又增加了1864公斤的体重,身长达到120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