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长江科考显示江豚数量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21:5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13日电 (记者 沈翀) 以“寻找最后的白鱀豚”为主题的2006年长江豚类科考活动13日结束。专家认为,目前长江江豚的数量总计在1200头到1400头,只相当于1991年种群数量的一半。中外科学家建议有关部门立即加强对江豚的保护工作,避免白鱀豚的濒危现状在江豚身上重演。

  长江江豚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内陆水域,
是唯一的江豚淡水亚种。自上世纪80年代起江豚数量一直呈明显的下降趋势。根据1984年到1991年间13次考察结果推测,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为2700头,1994年的考察结果认为长江江豚数量已不足2000头。

  本次科考显示目前江豚数量还在进一步下降。担任科考负责人的中国科学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博士介绍,根据初步分析,在宜昌至上海长江干流江段中,江豚数量仅为700头到900头,结合近年对鄱阳湖和洞庭湖的调查分析,估计整个长江江豚种群共计在1200头到1400头。

  王丁博士说,江豚数量锐减在于长江生态环境的恶化。以江豚分布最为密集的鄱阳湖为例,这里的水质状况明显变差,四处都是成群结队的挖沙船,根据以往的经验江豚在这样的环境中难以安身,比如螺旋桨会直接击伤它们,噪声还会干扰它们的声呐系统使其无法进行正常的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