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生命世界》看齐《中国国家地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52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胡兆珀

  “一花一世界”是《生命世界》杂志某一期的封面标题,那一期重点介绍了我国文化植物———梅、兰、竹、菊。从这本杂志里,记者看到了一个莺飞草长、精细入微的精彩的生命世界。就像这个标题一样,《生命世界》正在成长为我国科普期刊中的一朵奇葩。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主管领导,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阎志坚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教社要努力把《生命世界》办成与《中国国家地理》具有同等影响力的科普杂志。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地理学会,近年来声誉日隆,形成了我国科普杂志的强势品牌;同属于中科院系统,《生命世界》背靠中科院植物所、中国植物学会的专家智力资源,依托高教出版社的出版经营优势,正在形成又一个新的明星品牌。

  年初,创刊两周年之际,《生命世界》杂志社林金安社长和崔金钟主编收到了一封令人惊喜的来信,寄信人是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路甬祥在信中指出,希望“你们发奋努力,面向读者,面向市场,坚持科学精神,研究规律开拓创新,将《生命世界》办成一份读者欢迎,影响巨大的科普杂志。”

  对于实现这一目标,《生命世界》充满信心。

  正如路甬祥在信中提到的,生命科技是当今世界最活跃的科技领域,也与人们的生活、健康休戚相关,也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资源乃至技术创新的源泉。作为一本科学人文杂志,《生命世界》正是在这一趋势下诞生的,以世界性的眼光观照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追溯这些研究的过去,预测它们的未来。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可能会突然发现,在生活中经常辜负了身边的花花草草,包括小孩子写作文时也不得不使用“不知名”来给野外的动物、植物命名。

  我们在感慨美丽的大自然,也在无视科学的大自然。公众的生物常识长期缺失,我们对身边的各种生命现象渴望科学的认知。

  《生命世界》所提供的正是公众急需的这部分精神营养。除了传播最浅近的生物学知识,拥有20余位院士和近百位知名科学家作顾问和编委,《生命世界》目前是我国唯一一本集中报道生命科学进展的大型科学人文杂志。

  阎志坚副总编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成功的杂志的内核都是一种精神,《生命世界》的精神就是科学和人文相结合,即关注生命,关爱健康,关心生活。如何把学科性、前沿性的知识和公众的需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是摆在每一位科普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生命世界》全体员工的努力方向。

  目前,《生命世界》除了时尚与扎实的内容,还需要营销的技巧和市场的认同。据了解,通常一个成功的科普品牌培育期至少5年,《生命世界》将更沉着、更坚定地走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