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提出未来气候控制五个大胆设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46 科技日报

  应对全球变暖我有奇招怪招

  本报记者 张孟军

  为了应对全球变暖给人类造成的灾难,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些大胆而富有挑战性的设想。

  遮罩太阳计划

  很久以前,科学家就提出一种创意:让一面巨型镜子绕地球旋转,以拦阻太阳光线。但由于这样巨大的装置势必十分笨重,以至专家们无法将其送入太空。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光学教授安格尔提出的新设想是:将几万亿个又薄又轻的玻璃“过滤器”代替一面巨型镜子而射入太空。这种小盘状物将被安置于恰当的地点,在这些地点,太阳和地球对这些盘状物的引力相等,它们将反射太阳光的2%%。因为反射的光不多,在地球上不会注意到这种光线的减少,但却足以抵消地球上二氧化碳成倍的提高。

  安格尔建议,可以利用一种奇异的磁发射器,将大量飞行玻璃片射入太空轨道。

  该计划存在的风险是,要花费大量资金,并且想要取消这种遮罩效应几乎是不可能的。

  培植海藻计划

  就像植树可以捕获二氧化碳一样,刺激海洋中的海藻生长也可达到这一目的。因为大量浮游生物的生长也能够吞噬二氧化碳,而这些小植物死亡时,就会沉积到海底。

  该计划的风险是,与遮罩太阳计划不一样,要达到降低全球气温的目标,这种办法要花费很长时间。海藻大量生长会不断耗尽海水中的矿物质,可能有害于其他海洋生物。

  建造云工厂

  因为地球上空存在云、冰、雪和尘埃,一些太阳光线会被反射回太空,这种影响相当巨大。一次大的火山爆发能向空中喷射出大量小尘粒,从而降低地球表面的温度。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萨尔特教授正考虑建造一种浮云发生器。他希望把浮云发生器安装在现役或退役的货船上,而船将依靠风能或潮汐能作为推进动力源。这些船将采用垂直涡轮机把海水变成细盐雾,一旦这些细盐雾进入空中,盐分子将催生成大块、高度反射的云层。

  这一计划的风险是,这种方法将在很多地区引起不希望到来的降雨的增加,而部署大块云层的规模和成本也是未知的。

  搬运海水计划

  科学家提出,如果将来海平面升得太高,为什么不将海水转移到干旱的沙漠地区呢?

  未来学家罗宾森在其即将出版的新科幻书中提出了这一想法。工程师们可以建造核动力的海水工厂,将海水抽至诸如阿拉伯沙漠的“死亡谷”等地方。原则上,这一方法与河流改道,将河水引向缺水的城市一样。

  该计划的风险是,

能源消耗巨大,并且很难估计新水体对附近地区的影响。

  给海洋加盐

  科学家们担忧,融化的北冰洋冰原和格陵兰冰川,当其通过北大西洋连成回路时,将会稀释和破坏“

墨西哥湾流”,这种融化的海水曾将北欧送入小冰河时代。

  为保持洋流的流动,未来学家罗宾森建议,用船将大量盐倾倒入沿“墨西哥洋流”的海洋关键点,因加盐可干扰上述海洋的循环,使洋流能继续流动。

  该计划的风险是,以这一规模改变海洋的化学成分,可能给海洋生物带来灾难性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