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追查美国拍卖恐龙蛋窝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42 东方早报

  文 周云

  如果调查结果证明这枚恐龙蛋窝化石的原主国是中国,中国政府将根据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提出追讨该恐龙蛋窝化石的要求

  中国政府“极为关注”美国一公司近日高价拍卖一枚原产于中国的恐龙蛋窝化石的报
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如果调查结果证明这枚恐龙蛋窝化石的原主国是中国,中国政府将根据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提出追讨该恐龙蛋窝化石的要求。”新华社援引秦刚的话说。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朱敏说,中国政府这一表态,“向全世界表明了对自然文化遗产保护负责的态度”。

  中国尚无类似标本

  3日,一个在中国广东出土、距今6500万年的

恐龙蛋窝化石以42万美元的高价在美国洛杉矶被一名叫宝龙-巴特菲尔德的公司拍卖。

  据介绍,此次拍卖的恐龙蛋窝化石属于白垩纪时代,1984年出土,保存相当完好。2003年被一名美国收藏家购得,预估拍价为18万至22万美元。但拍卖公司拒绝透露买家的具体资料。据分析,从拍卖公司提供的图片及广东当地恐龙蛋化石出土情况来看,这次拍卖的恐龙蛋窝化石应该产于中国。

  这枚恐龙蛋窝化石直径约61厘米,共有22枚恐龙蛋呈圆形排列。每枚蛋长约12.7厘米,宽约7.6厘米,其中19枚蛋中隐约可见初具雏形的小恐龙胚胎。

  中国科学家表示,此次的恐龙蛋窝化石很珍贵,中国自己还没有这样的标本。以前的化石单个的居多,这样完整一窝的并不多见,这样的化石对于研究恐龙的生殖行为很有价值,像恐龙一次下多少蛋,能孵化出多少等。

  中国向全世界表明态度

  化石是地球生命最直接的实证,不能再生。珍稀化石流失海外,使中国人丧失了研究的优先权。这一珍贵化石的流失令我国科学家十分痛心,他们呼吁国家采取措施进行干涉,阻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并设法追回流失的化石。

  此次中国外交部表示将设法追回流失的化石,中国科学家对此表示欢迎。朱敏说:“中国政府准备通过外交手段追讨流失海外的古生物化石,向全世界表明了对自然文化遗产保护负责的态度,明确告诉其他国家买卖中国古生物化石是违反中国法律的。”

  “对这样的情况,我国政府应建立一个快速反应机制,通过外交等渠道进行交涉,明确告诉拍卖公司和所谓的文物收藏者要谨慎,并追回流失的化石。”他说。

  也有科学家表示,这次恐龙蛋窝化石在国外公开拍卖影响恶劣,会刺激国内的一些人铤而走险。近年来,国外拍卖的暴利助长了走私中国化石的非法行为。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