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科学家发现抑制真菌感染的蛋白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7:5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12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发现,蛋白质“dectin-1”能保护肌体免受引发卡氏肺孢子虫肺炎(PCP)的真菌的感染。

  卡氏肺孢子虫肺炎又称间质性浆细胞肺炎。免疫力低下的艾滋病患者、接受器官移植的人、儿童等容易患这种较为罕见的肺炎,严重时可致命。

  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教授岩仓洋一郎等研究人员10日在《自然·免疫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肌体受真菌侵袭时,与真菌的细胞壁所含糖链结合的蛋白质“dectin-1”具有促使肌体杀灭真菌的作用。

  在具体实验中,研究人员设法让一些实验鼠体内合成这种蛋白质的基因变得“沉默”,两周后,这些实验鼠感染的卡氏肺孢子虫肺炎真菌数量大大增加。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不能合成“dectin-1”蛋白质的实验鼠感染的真菌数量超过普通实验鼠的5倍。

  岩仓教授说,研究人员推测,“dectin-1”感知到真菌侵入体内后,能促进肌体产生具有杀菌能力的活性氧,从而达到杀灭真菌的功效。因此,如果能找到提高这种蛋白质活性的物质,将有助于研制抗真菌感染药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