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警告北极冰川2040年将全部融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4: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12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资助的一科研小组发布警告称,地球北极冰川的融化速度正在不断加快。如果人类对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不认真加以控制,北极冰川2040年前后将会全部融化,化成一片寒冷的汪洋大海。

  该科研小组在警告中称,由于人类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正逐年增加,地球北极冰川的融化速度开始不断加快。到2040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北极地区在夏季时将不会存在任何冰川,
人们只能看到一些分散漂浮的小冰块,这些小冰块主要位于格陵兰岛和埃勒斯梅尔岛附近。融化的冰川将会汇入寒冷的汪洋大海,北极地区的许多动物,如北极熊的生存环境将会出现强烈的改变,这很可能会带来毁灭性的生态灾难。

  英国北极监测机构负责人克瑞斯-拉普勒利称,最新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夏季,大面积的北冰洋海域没有出现结冰,这种现象创下历史纪录。这对生活在北极地区的野生生物来说无异于是一场灾难,而且还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北极地区进入了不可逆转的毁灭性的气候变化循环中。卫星观测的数据显示,北极地区夏季冰盖的覆盖面积降至历史最低,比上年减少30万平方公里,比英国的面积都大。北极地区冰盖融化速度一直比较缓慢,不过在2003年却突然加速,人们担心北极地区已经跨过了全球变暖的“倾覆点”。在这种情况下,温度升高使冰盖融化,冰盖融化反过来又会使得气温升高,因为冰盖下的颜色较深的水会吸收更多的太阳辐射。这种恶性循环将很快使得全球气候变暖失去控制。

  科学家们表示,通过计算机模拟得出的结论,以目前的冰川融化速度,再加上温暖的太平洋海水流入,北极地区在10年之内在夏季不再有冰盖覆盖。在过去的80万到100万年,至少北极部分地区全年被冰覆盖。如果北极冰盖全部消融,那将是一个剧烈的变化,而且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北极发生的变化不仅影响到人类,也影响到了动物。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盖开始向北退缩。北极熊失去大片赖以捕猎的浮冰,不得不冒险前往人类居住的地方捕食。由于失去稳定冰面,许多海豹不得不爬上它们不熟悉的陆地产崽。大马哈鱼游向北冰洋,知更鸟现身北极圈,这些都是全球变暖对北极造成的影响。

  科学家们称,今年夏天冰块的融化部分是由于自然气候的变动,但他们又表示,人类对环境造成的改变,如破坏臭氧层和释放二氧化碳,很可能加速和扩大该影响。这提供了更多证据显示北极最近迅速暖化。今年9月夏季结束时,北冰洋的冰块覆盖面积下跌至200万平方英里,然后开始再次上升。自1978年以来,当卫星开始直接测量海上冰块后,夏季最少平均只有240万平方英里的冰块。 全球性的气候变暖既然已对北方地区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带来了许多变化,那么总有一天也将对人类的生存环境和生活习性带来同样的微妙变化。

  如果没有北极冰川的覆盖,地球将面临巨大的气候变化。伦敦大学研究北极冰川的学者杜尔凯-威廉汉姆说,为了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将发射新卫星来监控北极冰川的情况。他指出,目前的严峻形势是可以改善的,甚至是可以恢复的。只要人类重视环境保护,遏制全球变暖,一旦气温下降,北极的海水会重新结冰。(刘妍)

  相关报道

  联合国报告称牛屁成地球温室效应元凶

  美学者称胖子是导致全球变暖的原因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新浪科学探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