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专题 > 正文

美宇航局称发现号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8:12 新浪科技

  据有关媒体12月11日报道,美宇航局官员当地时间10日表示,“发现”号航天飞机目前运行状况良好,航天飞机的隔热系统尚未出现任何问题。不过工程师若想把因夜间发射对航天飞机造成损坏的可能性彻底排除,也许还需要至少两天时间。执行代号为STS-116任务的“发现”号是美宇航局自“哥伦比亚”号失事近四年后首次在夜间发射航天飞机。

  美宇航局飞行主管托尼·塞卡西(Tony Ceccacci)表示:“迄今为止,‘发现’号航
天飞机一切正常。”就在塞卡西讲这番话之前,“发现”号宇航员刚刚完成对航天飞机的检查,寻找航天飞机升空过程中可能受到损坏的迹象。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发现”号任务管理小组负责人约翰·香农(John Shannon)表示,正如事前预料,在9日晚发射期间,“发现”号外挂燃料箱上再次脱落了一些小泡沫碎片和碎冰,但幸运的是,它们没有撞击到航天飞机机身。

  由于“发现”号此次是在夜间发射,美宇航局技术人员不能拍摄到像前三次

航天飞机发射时一样清晰的照片。不过,航天飞机固体
火箭
推进器和
发动机
在发射升空后的头几分钟发出了亮光,因此,他们仍能如以前一样拍摄到清晰度超过预期的照片。美宇航局的多项工作还要靠航天飞机的雷达完成,但在“发现”号发射时,三台雷达中有一台出现了故障。

  美宇航局还必须再等一天,以便查看从固体火箭推进器上拍摄的照片,之后才能作出更为全面的分析。由于在大洋中等待回收推进器的两艘美国船只中的一艘发生意外,使得回收工作被迫推迟一天进行。香农说:“任务管理小组目前尚未发现任何令人担忧的迹象。”

  美宇航局工程师正在研究“发现”号发射升空两分钟后,安装在航天飞机机翼前缘传感器发出的低动量读数(low-momentum reading)。香农说:“我不清楚这是否是撞击产生的。过去,有许多人认为这仅仅是可以忽略的冲击波,或一些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在此前两次航天飞机飞行中也看到相似情况,我们确实不清楚会发生什么事情。”

  美宇航局工程师们正在加班加点处理冷却航天飞机散热器的系统所出现的故障。在今年7月“发现”号最后一次太空之旅时,他们同样发现了这一问题。另外,航天飞机机械臂上的锁紧机械装置(latching mechanism)也不能自动操作,美宇航局工程师目前也在解决这个问题。据估计,上述两个问题都不会对此次飞行任务造成影响。(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