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环球科学》杂志2006年第12期封面和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8:21 《环球科学》
科技时代_《环球科学》杂志2006年第12期封面和目录
《环球科学》杂志2006年第12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环球科学》是一本大众科普杂志,以普及科学知识、培育民族科学精神为宗旨。以立足中国、人文视角、实用导向为编辑方针。适合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公务员、教师、科技工作者、学生以及广大科学爱好者阅读。以上为《环球科学》杂志2006年第12期封面。

  以下为《环球科学》杂志2006年第12期目录

  【封面故事】

  镜像神经元 大脑中的魔镜

  和爱人在一起,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足以明白对方的意图,难道真是心有灵犀?从牙牙学语的婴儿到步履蹒跚的老人,都能通过模仿来学习,是什么赋予了人类这样强大的能力?答案就在我们的大脑中。镜像神经元就像神奇的魔镜,能够“照见”别人的动作、思想、感受和动机。

  自闭症:碎镜之困

  发现自闭症半个多世纪以来,人们坚定不移地认为自闭症是心理疾病。20世纪末的一个发现让人们恍然大悟:原来自闭症根本不是心理病,而是一种神经性疾病,与镜像神经元受损有直接联系!另一个疑问接踵而至:科学家能否修复病人大脑中的“碎镜”呢?

  镜像神经元研究简史

  【热点追踪】

  复活死亡之海

  越来越多的近海海域,正在成为死寂的“死亡之海”——从陆地排入海洋的营养物质催肥了海水,导致海洋食物链严重失衡,海藻枯死,鱼儿敛迹。目前,科学家们正不遗余力,缝合这些由人类自己的频繁活动造成的伤口,让死亡之海重新成为生命的乐园。

  【科技史话】

  

星座 3000年的误会

  满天星斗被划分成不同的星座,上演着种种恩怨情仇,夜空变成了希腊诸神热闹的游乐场。不过,如果因此就认为星座是古希腊文明的产物,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读完本文,你会发现,在星座前面冠上希腊的名号,只是一个延续了3000年的误会。

  时间的心脏

  石英技术史话(上)

  【信息技术】

  病毒凶猛 全球手机噩梦将至

  你也许从不曾想过,有一天与人擦肩而过,病毒也会从天而降,一头扎进你的智能手机里胡作非为。这并非危言耸听:自2004年以来,已有300多种形形色色的恶意手机软件在世界各地肆行无忌。继PC之后,手机将成为病毒的下一个重灾区。

  【地球科学】

  谁启动了20亿年前的核反应堆

  20亿年前,十几座天然核反应堆神秘启动,稳定地输出能量,并安全运转了几十万年之久。为什么它们没有在爆炸中自我摧毁?是谁保证了这些核反应的安全运行?莫非它们真的如世间的传言那样,是外星人造访的证据,或者是上一代文明的杰作?

  【天文】

  窥探宇宙的黑暗时期

  宇宙的成长相册中独独缺少儿童时代的照片。当时宇宙里没有光,所以最老练的摄影师也无能为力,但宇宙学家不可能就此作罢。一想到宇宙趁着他们无法观测的时候,产生了这么多五花八门的天体,无法抑制的好奇就会迫使宇宙学家千方百计地补上这张照片。

  【传感技术】

  光探测器也超导

  从数码相机到侦测设备,光探测器能帮助我们看到肉眼无法企及的影像,但人类扩张视野的雄心没有止境。科学家引入超导,开发出几近完美的灵敏“电子眼”,甚至能分辨出单个光子的颜色。它能够帮助我们搜查走私核材料、检测微型芯片的制造缺陷,甚至有望揭开宇宙创生的终极之谜。

  【与科学家同行】

  深入25脑区驱逐抑郁

  海伦·迈贝格一直在神经学和精神病学的研究之间徘徊。研究抑郁症多年以后,她终于发现,在缓解抑郁症方面,控制25脑区比心理疗法更有效。只要通过药物或电极使25脑区平静下来,患者的大脑就可以恢复正常工作。

  【抢鲜测试】

  游戏训练大脑

  《成人大脑的白金锻炼》曾经是任天堂公司送给美国总统布什的生日礼物。现在,这类脑力训练游戏大行其道。它们不仅能测出你的大脑年龄或智力水平,还能提供有效的训练。

  【反重力思考】

  非凡的香味

  【怀疑论】

  错上加错

  【专家解答】

  什么是暗物质?它对宇宙有什么影响

  月亮对地球的大气层也有潮汐作用吗

  【经典回眸】

  合成元素◎首飞权益◎火焰之船

  【前沿扫描】

  火星钻冰机的实战演习

  干细胞又遇“造假”

  人造肌肉还原真实色彩

  再见,兴奋剂

  迷幻剂研究再起争议

  实践碳封存技术

  “贫血”的浮游植物

  发现暗物质

  劳力士重奖人才

  

转基因细胞击退癌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