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声波悬浮动物实验在我国首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3:57 东方网-文汇报
科技时代_声波悬浮动物实验在我国首获成功
在超声波发射与反射装置的共同作用下,蚂蚁“定格”在半空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 (实习生 杨婧 记者 任荃)在高空行走,勇敢仗义的“蜘蛛侠”必须借助“蛛丝”才能步态轻盈。近日,我国科学家成功让蚂蚁、蜘蛛赤手空拳地“定格”在半空中,呈现了一段长达半小时的“空中飞人”表演。

  据英国《自然》杂志在线报道,西北工业大学的科学家在实验中成功用超声波将活着的鱼、蚂蚁等小动物悬浮在空中,而且不对它们造成明显伤害,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此次实验中,制造浮力的是一对超声波发射与反射装置。原来,声波会产生推力,利用声波与物体间的相互作用力,就能克服动物自身的重量,从而将它们“固定”在半空中。

  参与实验的材料物理学家解文军将这种悬浮状态称为“无容器状态”。原来,有时为了获取高纯度材料,必须避免材料与容器壁间的反应,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可以做到这点,而在地面上,则必须通过各种悬浮方法才能实现。

  未来,声波悬浮实验也许可以模仿失重条件下对人的影响,比如太空行走会给人的骨骼和组织带来哪些变化。但解文军坦言,目前用超声波将人悬浮起来的确还有点“天方夜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